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州市姜堰区:推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有效履职

发布日期:2019-05-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泰州市姜堰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该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显示,该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其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一是纪检委员“兼职化”。全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多为兼职,日常工作被动开展多、主动思考少,不少人潜意识认为上有党委、外有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开展监督意识不强。二是业务技能“贫瘠化”。基层纪检委员中有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并不多,对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三张清单”等制度开展情况及工作流程不清,无法及时准确发现问题。三是监督考核“简单化”。纪检委员培训、考评、管理及激励制度在基层相对缺乏,部分纪检委员工作无指标、无评比、无奖惩,履职意识不强,在工作中很少感受到压力和动力。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建议。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引导纪检委员担当作为。将纪检委员配备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优先选拔任用,对考核末位的,及时作出组织调整。二是完善培训机制,提高纪检委员综合素养。探索建立纪检委员跟班学习机制,通过以案代训、轮岗锻炼、抽调等形式,熟悉纪检相关条例,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建立履职规范机制,优化选人用人机制。细化纪检委员职责任务,制作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手册,完善纪检委员定期述责述廉等制度。建立基层纪检委员人员调整、调动报备机制,对纪检委员统一建档,实行纪检委员进出双报告制,加强对纪检委员的管理。(史婧 凌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