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三次回访

发布日期:2019-06-13信息来源:射阳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真没想到,李书记调到县纪委了还把我放在心上!”不久前,射阳县纪委审理室主任李德一行刚踏进该县盘湾镇中华村党总支书记潘朝斌的办公室,潘朝斌就紧紧握住李德的手激动地说。

“现在应该改口叫李主任了。”同行的小刘提醒道。

“是,是,是应该改口叫李主任了。”潘朝斌一愣,随即反应过来。

“还是叫李德亲切。”李德笑了笑。

说起“李书记”这个称呼,还有一段小故事。那是去年10月底,当时李德在盘湾镇担任纪委书记,潘朝斌由于工作失职,对中华村境内一违章建筑处置不力,导致群众上访,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下达处分决定时,潘朝斌曾向李德叫板:“你李德算什么书记,违章建筑又不是我的,现在来处分我,不是‘螃蟹捆不住捆鸭蛋’吗?”

其实,在下达处分决定前,李德曾找潘朝斌做了思想工作,潘朝斌在违纪事实见面材料上签了“同意”。出乎李德意料的是,在下达处分决定时,潘朝斌竟会有这样的反应,弄得场面有些尴尬。

“潘朝斌同志,我是盘湾镇纪委书记,是代表组织来向你下达处分决定的。”李德不卑不亢地回答。

现场一片寂静,大家面面相觑,默不作声地坐着。

“组织对你的处理是有依据的,李书记事前不是找你谈过话了吗?你也在违纪事实见面材料上签了字,现在怎么能是这个态度呢?”前任老书记提醒潘朝斌道。

“我是无辜的!”面对李德严肃的神情,潘朝斌的情绪平静了些,在处分决定上签了字。

一时间,“你李德算什么书记”便传开了,弄得潘朝斌和李德都有点不好意思。

“无辜”受到处分的潘朝斌,工作无精打采,满腹牢骚,祥林嫂似的逢人便叫屈。如何帮助潘朝斌打开“心结”,李德决定对潘朝斌进行结对帮扶。

“处分也给了,你这个大书记还来干什么?”第一次回访时,潘朝斌显得很冷淡。

“这不是你对处分还有不理解吗?今天来就是想找你谈谈心,希望能与你取得共识。”李德从包里拿出《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潘朝斌对照起处分依据,潘朝斌不情愿地一边看着,一边听李德讲解。

“我没有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处置违章建筑,导致群众上访,虽然主观上没有什么过错,但客观上确实造成了恶劣影响,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上次有些冲动,还请李书记原谅。”通过近一个小时的交流,潘朝斌的态度有所缓和,开始自我检讨起来。

第一次回访虽然打开了潘朝斌的“心结”,但他说话做事依然谨小慎微,没有了过去的阳光自信。李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使潘朝斌重新拾起自信,李德决定再次对潘朝斌进行回访教育。这次回访,李德事先与前任老书记沟通,请他一起去做潘朝斌工作。

“现在村里工作有什么困难吗?工作中有没有因为处分而受阻啊?”见到潘朝斌,李德问道。

“同志们对我还是很信任,但是我总觉得信心不足。”潘朝斌长长叹了一口气。

“我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来给你鼓劲的,千万不能因为受处分影响工作。”李德道明来意,“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给予肯定和关心。知错即改还是好同志,只要你吸取教训,用工作来弥补过错,组织和群众还是相信你的。”

“是啊,老潘,村里千斤重担还靠你带头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们支持你。”在一旁的老书记也做起了潘朝斌的思想工作。

李德和老书记从中央领导讲话谈到村里事务,潘朝斌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

经过这次回访,潘朝斌像变了个人似的,工作认真踏实。李德也在这次回访后不久,调到县纪委审理室工作。让潘朝斌没想到的是,李德还没有忘记他这个受处分的党员,竟然又来看望他来了。

“老潘啊,我工作虽然调动了,但你仍然是我结对帮扶对象,我怎么能不来呢?”李德一边与潘朝斌握手,一边笑着说,“这次来,看到你们村又有新变化,我真是高兴,你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今天算是报个信,等你处分期满,我一定再来为你鼓劲。”

“感谢李书记,不,感谢李主任!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潘朝斌把李德的手握得更紧了。(陈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