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阳县:错发的养老保险存折

发布日期:2019-06-1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非常感谢你们,多亏你们帮忙,我找了一年多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你们三天就解决了,缴费存折换回来了,多缴的钱也拿回来了。”泗阳县王集镇徐渡村七组村民胡中国,接到县委巡察组组长黄道云的核实电话,激动不已。

  泗阳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人社局开展巡察的第三天,组长黄道云在县12345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发现一起投诉: 投诉人胡中国称其与同村六组的胡中国同名,工作人员误将两人的养老保险存折发错了,致使其误缴纳一年多养老保险费记到六组胡中国账户上,请求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围绕这一问题线索,巡察组工作人员直奔徐渡村七组,找到了反映问题的胡中国。“老胡,我们是巡察组的,看到你的投诉,今天来了解具体情况。”黄道云开门见山。

  “从2010年开始,我家每年都交,我交的1100元养老保险都记在六组胡中国的账户上,而他家只交了两年200元养老保险,是缴在我账户上。”老胡解释道。直到2017年4月,胡中国到魏圩农商行办理贷款手续时,发现手里的养老保险存折是本村六组村民胡中国的,而他的存折在本村六组胡中国的手里。 

工作人员到胡中国家中了解情况

  为此,老胡多次找村干部协调解决。由于当时负责发放养老保险存折的村会计胡传树已离职,在外地工作无法回来处理,现任会计又不知晓此事。他便找到七组组长张波,张波联系六组的胡中国及其家人,都说胡中国在外地工作,没空回来处理。后来老胡又找到王集镇人社所请求解决,镇人社所负责人与对方沟通无果。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老胡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但是每次都是不了了之。无奈之下,老胡向县12345反映了此事。

  事情缘由清楚了。巡察组当即约谈了镇人社所负责人和村会计,并将此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给县人社局,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到位。

  第二天上午,县人社局反馈:老胡与同村六组胡中国错拿的养老保险存折已经互换,多缴的养老保险本金加利息共计1192.35元已退给实际缴费人胡中国,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江苏省泗阳县委巡察办 邱露 何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