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陪伴我28年的《党员手册》

发布日期:2019-06-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这儿有位被谈话人,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军转干部,抵触情绪较大,工作陷入僵局……”在前不久的组内工作推进会上,一名同事讲了在处理一起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时遇到的困难。组长沉思了片刻说:“下一次谈话重点组织被谈话人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一结束,我就回到办公室,找出那本陪伴我28年的《党员手册》。我也有20多年党龄,组长的话,也让我开始在回忆中重温自己的入党初心。

  翻开《党员手册》,映入眼帘的入党誓词一下子将我带回了29年前。1990年春天,我应征入伍,新兵下连第一课便是革命传统教育,指导员如数家珍地讲述连队历史。听着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故事,我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看着连队前辈在党的领导下,为了保家卫国、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甘洒热血。从那一刻起,我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1991年12月15日,我又多了一个生日——政治生日。那一天,我站在鲜红的党旗前举起右手,郑重宣誓。从那天起,这本《党员手册》一直伴随着我,时刻提醒我莫忘初心。

  六年前,我脱下军装,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虽然职业变了,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不分职业。战争年代,烈火与牺牲考验忠诚。和平年代,敬业与奉献同样考验忠诚。

  2015年8月,我被抽调到专案组,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次面对被谈话人时,竟然一时语塞,所有的预案被忘得一干二净,谈话草草收场。面对失败与挫折,我没有退缩。为尽快掌握谈话技巧,我虚心向同事请教,一遍遍翻看谈话提纲,一遍遍对着镜子练习。靠着这股迎难而上的钻劲,我渐渐掌握了审查调查的方法与技巧,谈话成功率大为提高。

  之后,无论是遇到调查取证的难关,还是遭遇人身威胁,抑或是人情干扰,每当我遇到困难和压力,就会想起党旗下的誓言,想起忠诚和责任,一次次顶住压力,把案件办到底。2017年,我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这次和同事一起再见被谈话人,我递上一本鲜红的党章。“今天我们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同是军转干部,相信我们都具有敢于担当的品质,都能做到对党忠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听我一口气背诵完,被谈话人用惊讶的目光看着我说:“没想到,你能一字不差地背诵入党誓词。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惭愧。”

  谈话室瞬间又变得安静下来,被谈话人额头上渐渐渗出汗水,嘴唇微抖地说:“我是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对党忠诚,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如实讲述事情经过……”

  回到办公室,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再次拿出那本泛黄的《党员手册》。被谈话人那句“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惭愧”同样警醒着我:若不是谈话需要,我平时会经常重温入党誓词,主动学习党章吗?我真正将这些要求融入到自己的灵魂,转化到日常行为当中了吗?

  屋子不打扫,灰尘就会落进来。初心若不时时叩问、砥砺淬炼,同样也会蒙尘。这名军转干部也有洁身自好、为民做事的初心,但经历一段时期的日常工作后,意志有所消磨,作风日渐松散。而我自己面临人情考验时,虽然最终都顶住了,但也有过犹豫和迟疑。这些警醒我,只有时刻对照党章,掸除思想上的尘埃,清除精神上的懈怠,去除行动上的惰性,才能不负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谢绍水 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