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太仓市:架起巡察信访桥梁 倾听基层群众心声

发布日期:2019-06-21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请问是不是市委专项巡察组,我是来举报村干部侵占土地流转补偿款的。”近日,一名群众来到太仓市委专项巡察组驻地进行实名举报,正是他手中扬着的一份巡察宣传单促成了此次信访举报。

今年3月份,太仓市委正式启动第5轮村(社区)专项巡察,对全市37个村(社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式”“提级式”巡察。为方便群众举报,巡察组共发放12000余份宣传单。“我们在开展村(社区)巡察时,积极探索更多符合基层特点的工作方式。”太仓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建刚介绍道,“印发宣传单主要是针对村(社区)老年人口多、文化程度不高、获取信息渠道较少的实际情况。”

除此之外,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e阳光”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媒体都是宣传村(社区)巡察工作的阵地,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巡察的热情,引导群众向巡察组说真话、说心里话。

“张阿姨,您上次举报的违章搭建的问题已经有处理结果了,这次来是请您作为见证人,参与最后的拆除工作。”原来,就在太仓市村(社区)专项巡察组进驻浏河镇村浏南村不久,就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村里有一栋违章建筑久拖不拆。接到举报后,巡察组迅速将线索移交给该村党支部。村里立即会同镇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实地调查。在确定该建筑属于违章搭建后,对其进行了拆除。

该专项巡察组自进驻以来已走访群众43户,接待群众来访210批次305人次,受理群众来电204件,涉及举报类81件。

“群众反映强烈的,就是巡察需要解决的。”该市村(社区)专项巡察组组长王国新说道,“群众的每一封举报信,每一个举报电话都是一次考验,我们必须给出正确答案。只有这样,才能使巡察工作取信于民。”

承诺的背后,是高效的巡察信访问题线索处理机制。该市巡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后,经过初步调查,及时启动由纪委监委、环保、城管等多方构建的研判机制,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约见信访人等方式对信访举报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核实。“我们紧扣巡察的政治属性,坚持‘一信双核’,既对问题本身进行核查,又聚焦具体问题背后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在治标的同时也能治本。”太仓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戚启蒙说道。

“村(社区)巡察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否听到群众的声音。”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庆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线索处理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