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血与火考验伴随始终

发布日期:2019-06-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6月以来,上海市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除了来自各地的基层党组织在这里举行专题党日活动外,不少群众也扶老携幼来这里参观游览。这里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更加火爆。有人估计在这个小小的宅子里,每年有近百万人参观学习。

一大会址朴素庄严肃穆,主色调是大红颜色,寓意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与激情辉映、奋斗与牺牲交织的特殊品格。已经习惯了祥和安宁生活的人们,踏入石库门就仿佛走进一段漫长的历史隧道,更深体会到陈毅同志所言“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深刻含义,体会到奋斗的艰难与艰辛,体会到血与火的考验伴随我们党的始终。

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人把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人民幸福扛在肩上那一刻,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注定了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考验。参加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年龄最长的45岁,最轻的19岁,平均28岁,毛泽东同志作为湖南代表还不满28岁。这样一个因理想而聚集的年轻群体,干出了震古烁今、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浴血奋战,仅仅用了28年时间就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一个崭新中国。缕述这段历史并不轻松,它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不懈奋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甚至没有看到新中国成立那一天,没有享受一刻和平安宁的阳光。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作出非常人所能及的人生选择,归根到底是他们有一颗高贵而纯洁的初心——愿意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献出一切。

从建党之初,党的各级组织始终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净化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是因为党始终是一个因“主义而结合”的组织,而不是牟取私利的特殊利益集团。党的初心和使命也决定了很多人在大浪淘沙中的不同结局。在严峻的斗争考验中,有的人壮烈牺牲,有的人成为新中国缔造者,有的人却脱党、叛变。尽管战争年代考验与今天有很大不同,当年的党建与今天全面从严治党内涵有所不同,但同样说明一个道理:一个革命政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胜利,就在于坚持初心而决不能背叛初心。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要扛得住使命,经得起考验,需要保持革命精神,不断清除病毒,吐故纳新。

从建党之初,人们就认识到入党是一个极其严肃的政治选择,思想入党的考验将伴随人生始终。战争年代,入党意味着将身家性命奉献给人民;升官发财,勿选此路。在当下的时代,我们党长期执政,领导干部管理国家事务,管钱管物管人,拥有丰厚物质资源。然而,许多人并未意识到这同样也是严峻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被称之为“老虎”的高级干部被依纪依法严惩,极大震慑了贪腐行为,教育了很多干部群众。共产党不允许任何人践踏纪律和法律,任意胡来。领导干部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忘记了初心,把权力当做敛财的工具,把职务当做享受的资本,必然会走向反面。

从几十年前的“望志路”到今天的“兴业路”,从党的草创到党领导迈向民族复兴,我们渡过了无数激流险滩,却没有翻船;经历了无数坎坷曲折,却不坠青云之志。党之所以拆不散、打不垮、压不扁、推不倒,是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世所罕见的考验,经历过血与火的锤炼,底蕴深厚,中气十足,异常坚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危险和挑战,都无法改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还将面对更多更大的考验,也一定能够战胜更多更大的考验。(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