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紧盯扶贫领域,促进问题“盘点清仓”

发布日期:2019-06-06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当收到组织上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时,徐某声泪俱下:“后悔当初政治上的不清醒。”原来,作为金湖县金南镇卞塘居委会会计的他,在2016年群众领取危房改造资金“一卡通”时,搭售给孙某、韩某各1箱白酒。

  去年以来,淮安市委深入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开展扶贫领域巡察监督作为重点,先后开展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和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专项巡察,形成上下联动、无缝对接、优势互补、压茬推进的态势,促进了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的“盘点清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制定工作方案 打有准备之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淮安市做足准备,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

  “我们始终坚持市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广泛开展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划对扶贫重点县区、扶贫职能部门和经济薄弱村等三个全覆盖。市委巡察办加强面上统筹,指导全市7个县区分别制定扶贫领域巡察工作方案,分层分类推进实施。”淮安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陈孝红介绍说。

  专项巡察中,该市紧盯“四个落实”来展开,即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着力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

“两个结合,一个接力” 打出合围之战

  淮安市创新巡察模式,聚焦监督重点,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了强大的监督合力。

  坚持巡察和审计结合。探索建立“审计开道、巡察跟进”的扶贫领域巡察模式,持续开展镇村联审,累计对1600多个村(社区)开展审计和巡察,发现扶贫领域贪污截留、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179条,党纪政务处分83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在巡察乡镇期间,我们同步协调派出审计小组开展专项审计,发现铁佛镇敬老院虚列支出、有关镇领导家属在敬老院吃空饷等违纪问题,给予相应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盱眙县纪委副书记、县委巡察办主任吴坤说道。

  坚持常规与专项结合。在常规巡察中,该市坚持把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资金落户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推动扶贫资金“趴窝”现象有效整改,目前该市扶贫资金结余率已下降到3.37%。如,针对运行质效不佳、带动增收不足等突出问题,清江浦区对267个农村经济合作社开展专项巡察,注销“空壳”合作社32家,清退15个项目滞留财政资金599万元。

  坚持市委和县区委接力。去年7月份,淮安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建立市级统筹、县区接力的“1+6”模式,7个专项巡察组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农村危房改造管理系统,比对筛选2.2万户2.3亿元资金申请信息,对存疑问题深入了解。“我家是前几年进行旧房改造的,但我只拿到1000元补助。专项巡察没过几天,就有几批人来调查核实情况,过了十来天时间,村干部就通知补给我11000元钱。”金湖县陈集镇新丰村一村民激动地说。该市通过开展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已追缴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一些危房改造申请已列入了年度计划,一些被克扣截留的资金已足额补助到户。

访民情、听民声 打出精准之拳

  淮安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巡察成效的标准,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回应关切。各巡察组充分考虑农村风土人情、村民生产生活习惯,通过走村串户访民情、互拉家常听民声等多种形式开展巡察。

  “带着清单”巡,做到有的放矢。该市梳理出资金管理、项目实施、政策执行、专项审计、群众反映、信息化管理等6个方面监督重点共29种突出问题表现,编印政策文件、监督检查、项目资金监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流程等4个类别100余万字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政策手册》,印发《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问题清单》,把好巡察丈量标尺,为怎么巡、巡什么提供“精确制导”。

  “提级交叉”巡,破解人情困扰。该市采取市委提级、县区交叉等方式,对扶贫项目多、群众信访集中的15个乡镇街道开展交叉巡察。市委巡察组直接“下沉”到涟水县两个乡镇,发现骗取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违纪问题,给予15名村和社区党员干部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进村入户”巡,依靠基层群众。巡察组进村入户听意见,“话家常”找问题,让巡察工作更接地气。通过“话家常”,盱眙县发现问题131个,立案6人;洪泽区发现问题92个,立案12人,其中1名村支部书记私自挪用扶贫资金13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淮安区通过走访群众,发现违规办理低保问题反映强烈,推动核销26名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

  “为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市委在第六轮中组建了11个专项巡察组,对4个扶贫重点县区、市县两级各8个扶贫职能部门以及289个扶贫项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发现一些基层干部没有按照程序要求及时、公平地分配项目收益,巡察组迅速推动收益分配方案的制定,目前收益已经及时足额分配到农户手中。”市委专项巡察组组长范青说。

“改”的举措,“立”的机制 打出胜战之效

  针对淮安区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市委专项巡察组督促卫计部门立行立改,及时将11.76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信息全部录入平台,为688名贫困人口减免20.05万元的医疗费用;针对巡察发现的扶贫项目推进慢、效益低等问题,盱眙县新增拨付资金4600万元,新增竣工扶贫项目22个……

  “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淮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叶蓓说,针对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该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严查违规违纪行为,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标本兼治。

  专项巡察期间,该市共立查立处违纪问题16件,市县两级累计印发14期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向市农机局等6个扶贫职能部门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此外,该市还针对在脱贫攻坚中有的县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责成有关县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主动认责,自觉担责,强力压责。

  针对巡察发现的亲兄弟担任村书记、主任问题,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排查并调整存在近姻亲属关系的村干部289对;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民政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取消不合格低保对象2533户5101人;推动市减负办牵头整治集体资金垫付保险费、保险经费不入账等违规问题;推动市委农工部在全市构建“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代理会计业务+纪检审计监督”的财务监管新模式。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要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护航脱贫攻坚,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淮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叶蓓说。(马方波 张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