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黑户"12年后终于有了身份证

发布日期:2019-06-0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同志,真是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巡察组的帮助,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摆脱没有身份证的麻烦。”去年10月,江苏省东海县驻驼峰乡庄村村民李某来到县委巡察组办公地点,一手拿着身份证,一手拿着“廉政奉公,为民排忧”的锦旗激动地说着。

  事情得从2017年9月说起。当时,东海县十二届县委第三巡察组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进驻驼峰乡,开展常规巡察。28日,巡察组来到该乡古庄村村委会,按照分工负责查阅财务账目。没一会儿,一对夫妇模样的人站在门口,不时向里探头张望。

  “快请进来。”在巡察组副组长王守成的招呼下,两人战战兢兢地走了进来。

  “你们对党员干部有什么要反映吗?”王守成脱口而出,向两人问道。

  “我们不反映干部,个人的事情你们管吗?”

  “什么事情,您说来看看。”

  “我没有身份证,都12年了,每次去派出所,都说系统里面没有我名字,身份证也办不了……”女子李某开了口。

  听完李某夫妇的反映后,王守成说:“放心吧,我们已经记下了,一定尽快给答复。”

  送完李某夫妇,正巧王守成看到,此时村委会的几名干部也都在。于是他严肃地说:“正好你们都在,刚刚李某夫妇反映的问题想必你们也知道?”

  “派出所没有她的信息档案,我们也没办法。”

  “你们能否把她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换位思考,如果是你们没有身份证十几年,你们会怎么做?” 

  此时,几名村干部涨红了脸。

  王守成和组里的巡察干部小陈放下手头工作,分析了李某没有办到身份证的种种情况。同年10月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移交给驼峰乡党委处置。

  后经该乡调查,原来这名女子是驼峰乡古庄村人,娘家是该乡三汪村,早年结婚时有一代旧版身份证。当年核查上报人口信息档案期间,时任村会计忘记上报李某材料,导致派出所无法登记,当时的经手人又全部调离,后来的村干部不熟悉情况。直到2005年李某准备换取二代身份证时,派出所告知她没有户口,办理不了身份证,李某才知道自己突然间成了“黑户”。十几年来,她来回奔波往返相关部门咨询补办身份证,但一直没有结果。

  至此,事情的来龙去脉已经逐渐清晰。在巡察办督促下,终于在2003年的户籍资料里找到了李某的纸质个人档案,公安部门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身份证明。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相应的纪律处分。

  针对这件事情暴露出来的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该乡对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在全乡认真集中排查类似问题,进一步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 杨甜 张瑾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