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连云港市:“三联三促”增强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19-07-0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本期看点

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如何贯通、形成合力?江苏省连云港市探索“三联三促”机制,通过信息联通、“巡”“查”联动、督办联合,精准锁定问题,增强监督质效。

看点 1

信息联通,促巡前靶向聚焦

每轮巡察启动前,市委巡察机构立足政治监督定位,结合上级巡视要求,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征求意见,明确巡察对象;市纪委监委发挥专责监督优势,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信息,提前向市委巡察机构提出巡察建议。通过信息联通,精准锁定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8家巡察对象中,有6家是高校党组织。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中,连云港市委将高校党组织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象。

巡察之前,连云港市委巡察办照例向市纪委监委征询巡察建议对象,当时市纪委监委正开展市属高校作风专项整治,便建议将连云港开放大学等6所高校纳入巡察范围。

自2017年初十二届市委首轮巡察开始,连云港市就建立起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前沟通协作机制。

“近年来,群众对‘上学难’‘看病贵’问题反映强烈,且卫生系统、教育系统曾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连云港市纪委分析日常监督情况后,建议此轮巡察范围覆盖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得到市委认可。很快,市委巡察组对市卫计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等4家单位党组织展开巡察。

不仅提供巡察建议对象,还提供问题靶子。巡察之前,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将被巡察单位的重点问题信息整理汇总后提交市委巡察机构,推动巡察聚焦重点问题、靶向出击。

在此轮巡察中,市委巡察组不仅发现了市卫计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在跟进的机动式巡察中发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个别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随后,该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庆松,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晓峰,原工会主席、财务处处长范国华等人被立案查处。

“通过信息联通,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为巡察监督提供了参考借鉴,而巡察监督进一步印证了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形成良性循环。”连云港市委巡察办主任鲍洪才说。

信息联通,不仅体现在常规巡察中。

前不久,连云港市委巡察机构收到一份来自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通报:“近期,东海县温泉镇、赣榆区沙河镇信访量明显上升,关于扶贫、‘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反映较多。”

市委巡察组迅速下沉到这两个镇,展开提级巡察。进驻前,巡察组同样多次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沟通,收集信访信息和重要问题线索,列出巡察重点。

“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巡察中我们迅速取得了突破,找到了群众信访反映量居高不下的深层次原因。”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李剑介绍,巡察组仅用20天就发现问题36个,温泉镇罗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茂义、沙河镇小探马村负责人瞿世强等人被立案审查。

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委巡察机构共向市纪委监委征求巡察建议11次,市纪委监委向巡察机构提出巡察建议对象45个、提供问题信息236条。

看点 2

“巡”“查”联动,促问题边巡边改

巡察中,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坚持“巡”“查”联动,推动问题边巡边改。根据被巡察单位情况,选调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巡察,做到问题及时反馈、处置无缝衔接。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某二级单位负责人违规使用单位车辆,时间长达两年。在今年的市委第八轮巡察中,市委第一巡察组甫一进驻该学院,便发现了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市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向学院党委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并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相关处室指导督促下,学院党委深入剖析问题,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从发现问题到采取整改措施,前后仅用了3天。

“发现问题后,我们通过巡察问题线索办理‘绿色通道’及时移交处置,提高了办事效率,获得了群众认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明台介绍。

他所说的“绿色通道”是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协调贯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巡察中,市委巡察机构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线索,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移送市纪委监委及时办理。

2017年8月,在对原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委巡察中,巡察组发现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第一时间移交市纪委。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委机关多个室及派驻机构联合处置,巡察期间就立案查处了问题、追回了违规发放的款项。此后,该局党委及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

市委巡察机构还根据被巡察单位情况,选调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巡察,做到问题精准发现、及时反馈处置。

“我是带着任务来的!”2018年10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常伟伟被抽调参与巡察市残联工作时说。

市残联正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对象。常伟伟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特长和对被巡察单位熟悉的优势,在巡察工作中如鱼得水。他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共有7条被移交。

两年多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共立案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58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看点 3

督办联合,促巡后深度整改

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机构在将整改意见反馈至被巡察单位的同时,抄送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三方联动、跟进监督,探索施行巡察整改量化评估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时至今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施辉仍清楚记得,2017年6月首轮巡察结束后,拿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时的感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当时,市委巡察组向该院反馈了5个方面13项巡察整改意见,包括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等等。施辉坦言,虽然意见中列明了整改事项,但自己对如何高质量抓好整改依然感到压力很大。

与施辉同时接到反馈意见的,还有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弛。

“从整改意见下达当日起,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跟进监督就开始了。”张弛说,“我们不仅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监督检查;更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推动标本兼治。”

随后,在市委巡察机构、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以及相关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市第二人民医院对照反馈意见,迅速落整改实,逐一对账销号。

短短一年多时间,该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曾经没落的医院重获新生:门诊患者综合满意度全省第一、住院患者和员工综合满意度也位居全省前列、全省首家互联网医院、民生健康医疗填补了全省空白……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改变,只是该市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巡察整改落到实处,该市还探索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机制,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等抽调人员组成评估组,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成效进行“再监督”。

评估中,评估组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评估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对巡察整改成效评估为“好”和“较好”的进行表扬,对评估为“一般”的党组织,提请市领导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评估为“较差”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市科技局党组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招投标不规范、财务监管不到位等7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前不久,因在整改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一般”,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赵厚峰接受了分管市领导的约谈。

“巡察整改不是‘一阵风’,督促整改也不仅仅是巡察机构的责任。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将联动,共同推动整改落细落实。”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2017年以来,市委巡察中共列出应整改问题1091项,通过市委巡察机构和市纪委监委联动督查,已整改或基本完成整改1018项,整改完成率达93.3%。(江媛 陈雷)


观点

■江苏省委巡视办巡察处处长 乔如梁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与纪检监察等监督结合起来,才能产生综合效应。连云港市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三联三促”机制,注重发挥巡察和纪检监察的优势,共同研究,相互借鉴,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协调互动的监督格局,大大提升了监督实效,实现了“1+1>2”的效果。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闵浩

巡察监督的方向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推动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共通融合,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立体监督网络,有利于解决基层监督中信息不畅、力量不足、效果不佳等问题,使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正风反腐的强大合力。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宋伟

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必须统筹谋划、全盘推进。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着力构建既分工负责、衔接贯通,又协同配合、相得益彰的立体监督体系,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凸显党内监督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