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赣榆区:人都不在了,咋还吃低保

发布日期:2019-07-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都怪我心太贪,现在哪还有脸见人啊……”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官庄行政村党总支副书记、曹岭自然村负责人李乃知得知自己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后,后悔不已。

事情源于该区纪委监委此前受理的群众举报。“同志,你说怪不,俺村一个退伍老兵都死了好几年了,现在村里还给他发低保补助,是谁在领啊?”前来举报的是石桥镇曹岭自然村的村民。工作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认真作好记录,随即向委领导作了汇报,履行相关手续后很快启动了核查工作。

原来,曹岭村退伍老兵苏某某一直享受政府低保及老退兵补、养老补助。后因年老多病,便投奔了远在新疆的儿子。2016年12月,他在儿子家里去世。儿子回老家处理完安葬事宜后,将遗体火化证明,低保及老退兵补、养老补助等2张一折通交给了李乃知,请他帮忙申领安葬费,并注销一折通。

谁料李乃知拿到火化证明后,心里竟打起了小算盘:苏某某几年前就去了新疆,村里已无亲近的人,安葬的事也没多少人知道,只要不向镇里民政部门汇报,这低保补助就会照常发放。钱虽不多,但时间长了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几个月后,他从一折通里取出1400元,以安葬费的名义给了苏某某亲属,其他部分占为己有。直到有一次,他在公示低保补助名单时“疏忽大意”,忘记将苏某某的名字去掉,被村里的群众发现并举报。

核查人员将2张一折通的银行流水全部打印出来,仔细查看了取款的时间、金额,发现李乃知共从中瞒报套取7394元。

在谈话前期,李乃知竟然心存侥幸只交了一张卡,还保留了另一张,直到核查人员拿出银行流水后,他才低头认错,连同火化证明一同上交到镇民政部门,同时将套取的钱款上缴镇财政部门。

结合已经查实的其他问题,赣榆区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李乃知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同时对监管不力的镇民政部门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

“村干部就生活在基层群众身边,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如果不守规矩,忘记了党纪条规的约束,极易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因此不断强化监督,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群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他们身边,显得尤为重要。”赣榆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