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认真检视反思 狠抓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9-07-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明确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检视问题、严肃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全面检视并列出初步问题清单,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出16个即知即改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落实措施。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查找出思想政治学习、履行职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三方面20条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立行立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上海市纪委监委围绕践行“两个维护”、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等六个方面找差距、查不足,截至6月底,第一轮检视查找出问题79个,即知即改31个。重庆市纪委监委细化35项整改任务,目前已销号12项,及时跟踪其余整改任务进度,强化责任,确保每个问题都改到位。

检视问题重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发现存在的短板、弱项及症结,明确努力方向。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着重从三个方面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上查找不足,督促银保监会梳理和弥补监管工作短板,突出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查找不足,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案促改;在加强垂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上查找不足,推进向垂管机构赋予监察权的试点工作,做好监督工作上下贯通。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要求在实打实的具体工作中落实“两个维护”,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等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海南省纪委监委通过主题教育,强化对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自觉,明确提出,筛选2至3个自贸区(港)建设项目开展集中监督,结合日常监督和集中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实行“全链条式”专项检查,并延伸检查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县(区)落实情况。

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辽宁省纪委监委围绕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制度执行、请示报告等方面,制定《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和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7月4日,该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11个专项整治方案,将专项整治推进情况纳入工作实绩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督查问责,推动“治病表、除病根”。河南省纪委监委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依规依纪依法、制度执行落实、确保审查调查安全、提升能力素质等六个方面,查找梳理突出问题45个,制定《“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把整改难度比较大的共性问题抽出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带着问题沉下去,通过自身整改推动相关问题整改。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把抓巡视整改情况检查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举一反三,督促中央统战部全面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目前上一轮中央巡视涉及的104个问题197项整改措施已基本落实。

整改落实要推动有效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结合主题教育,集中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持续搞好金融领域防范风险调研,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一体推进“查案件、防风险、挽损失、补漏洞、塑文化”。人民群众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恶痛绝。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贵州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的通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折通”搞“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权谋私等行为。针对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结合调研情况,向部党组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指导,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农发行“近亲繁殖”和裙带关系问题,向农发行党委组织部门发送专项督查函,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该问题抓深抓实、整改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