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场变考场,让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9-07-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7月5日下午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后,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侍敏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经过本次“月考”,她负责的厂房公寓闲置问题整改任务初步认定已提前完成,再通过实地核查评估就可以顺利销号了。

侍敏所经历的“月考”,是盐城经开区以质量管理思维提升巡视巡察整改质效的一个手段。去年开始,该区对整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四级责任清单”。为防止关门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由经开区纪工委牵头,每月召开推进会“盘点对账”。推进会没有过多环节,直接进行不预设提纲的现场提问,把“会场”变“考场”,要求各责任单位参会人员必须做到任务、思路、工作、效果“一口清”“一单明”。

在前面两个单位分管负责人回答经开区纪工委书记李新华的现场提问时,侍敏再次把相关数据和工作情况熟悉了一遍。

“今年以来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对照整改方案要求进度是否滞后?”李新华直接提出问题。

侍敏一边回答、一边现场拿出《全区低效厂房清理工作方案》《公寓租房补贴优惠政策》两个新制订的文件和煜升科技、固镁通讯、润海环保等37个企业的租赁合同、统计报表,回答的内容得到了认可。

“要完成整改任务,绝对不能简单对待,必须举一反三、保证长效。”经开区安监环保局负责人徐洪亮对此深有感触,在之前的一次推进会上,他的回答因为没有注意防止同类问题再度发生被打回,认真整改后才过关。

“整改工作犹如一个工程项目,‘图纸设计关’‘质量验收关’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功夫还要下在守住平时的‘施工关’,抓好日常整改工作。”李新华说。

在此次推进会上,区纪工委通报的巡察整改情况一览表中,有5个事项是红色字体印刷。与其他单位是分管负责人参会不一样,承担这些事项的两个责任单位因为当月整改工作无实质性进展,在经开区纪工委集中督查时被亮了“红灯”,按规定必须由主要负责人说明情况。据了解,经开区规定,评议结果差或者边改边犯的单位,区分管领导要向党工委说明情况并负责回炉补课,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作公开检查。(徐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