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蹊跷的打车费

发布日期:2019-07-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没能带头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组织的谈话提醒存在侥幸心理,未如实交代问题,一错再错,实在不应该。”近日,江苏省高邮市龙虬镇东角村党支部书记时通稳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懊悔不已。

今年3月,高邮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龙虬镇开展专项巡察。在查阅该镇东角村财务账册时,一张标注“某老板请村干部办事”字样的出租车报销发票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时书记,这张出租车报销发票是怎么回事?”带队的巡察组周组长开门见山。

“村里因为生产需要,要将之前由于河道疏浚填埋掉的池塘恢复,需要雇几台挖土机。那天下雨,我们就叫了辆车去老板家详谈。”

周组长没有反驳,转而问道:“你们在恢复池塘的工程中有没有遇到需要向专家请教的难题?”

“当然有了。为了重构池塘的水体生态,我们前前后后请教了不少专家。”

“那你们是派车接专家来还是让他自己打车来?”

“通常是我们派车去接专家,毕竟是请人家办事嘛。”

“那时书记,你能给我解释下这是什么意思吗?”周组长再次拿出那张出租车报销发票,指着“某老板请村干部办事”的字样反问道。

“这……”时通稳额头渗出了汗珠。

“既然请你们办事,为什么让你们自己打车找他?”周组长继续发问。

短暂的沉默之后,时通稳道出了实情。原来,一直与村里有业务往来的老板刘某为了承接池塘工程,请时通稳和另外3名村干部到城里吃饭。时通稳等不仅没有拒绝,反而欣然打车赴宴。后来为了报销车费,他们就在发票上动起了歪脑筋,没想到被瞧出了破绽。

最终,150元报销车费被追缴,时通稳等4名村干部也因违规接受私人老板宴请受到处理。(本报通讯员 晏震宇 姚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