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海县:一本残疾证引发整改

发布日期:2019-07-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快来看,残疾人证复评结果公示了。”近日,江苏省东海县县城主要街道张贴着全县残疾人证复评结果名单、监督举报电话,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关注。

为什么要大规模复评全县残疾人证?此事还要从之前该县开展的第五轮巡察说起。

去年5月,东海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残联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在双店镇竹墩村检查时,随机核查了解残疾人张某每年享受重度护理补贴和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两项补贴”的情况,在其中发现了疑点:张某语言表达正常、理解准确、交流顺畅,并无残障问题,却被评定为“智力二级残疾”。他为何被认定为残疾,通过什么渠道办的残疾证?巡察结束后,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按照程序,该县纪委监委负责联系监督县残联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这一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很快就发现问题出在评审环节。县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处理,同时责令残联党组追回其违规享受的补贴。

“为什么会出现错评?”“除了张某,是否还存在类似情况?”这个情况引起了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重视。县纪委监委随即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照持证残疾人花名册,以“逐一见人”方式,通过面对面核实、入户调查、集中门诊复评,然后进行数据统计、比对、筛查,对双店镇当时持有残疾证基本信息开展全面排查。

果不其然,排查发现县残联对残疾证办理审核不力、监管不严,存在给不符合条件的特定关系人虚假办理残疾证以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的问题,并且数量惊人,仅双店镇二级以上重残542人中,就有214人属于错评。

今年3月,东海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办理残疾证骗取补贴问题专项治理。随后,全县范围内的残疾人证复评工作拉开序幕,县纪委监委全程对复评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办证对象精准、类别精准、等级精准。通过全面复评,花名册“刷新”后发现,全县重残人数中享受重残“两项补贴”的无固定收入重残人数减少了3049人,按照现行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按5340元计算,每年将为财政减少流出资金1600余万元。东海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往深处挖,查明个别评委、工作人员在评审、办理残疾证等环节存在优亲厚友、不作为等问题。

为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亡羊补牢之效,该县纪委监委对残疾证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进行专门分析研判,对县残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核准各类残疾人等级现状,严格执行残疾人证每半年评审制,精准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查漏补缺。(本报通讯员 李静 杨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