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案件剖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3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案件剖析报告是纪检监察机关对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后形成的综合性材料,通过剖析案件事实,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警示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的重要工作内容。一般来说,凡是典型案件都有剖析研究的价值,本文着重分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的写作方法。

案件剖析报告着重概括审查调查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类型和主要特点,阐述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及所造成的影响与后果,同时注重突出个案特征,提出对策建议。相较于有着标准制作规范,格式严谨、内容固定的案件审查报告,剖析报告的内容更加丰富,格式相对灵活,在主题和内容上有一定加工提炼的空间。笔者认为,一份高质量的剖析报告,首先要符合事实清楚、特点明晰、原因准确、对策有效的基本要求,同时在内容描述上既讲纪法又说情理,读起来既有真情实感又发人深省。写好案件剖析报告,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全面掌握材料,深入分析原因,准确客观评价

案件事实是剖析报告的写作基础。在整个审查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要始终保持问题意识,注意从与审查调查对象的谈话中分析梳理其违纪违法的主客观原因,重点关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价值观念、社会环境、家庭影响、职务身份、权力欲望、心态变化等要素。其中,要特别注重结合审查调查对象所在地区、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以点带面,透过“树木”看“森林”,沿着“两个责任”的主线查找监督缺位、监管乏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总之,只有大量掌握谈话素材,才能尽快搭起剖析报告的框架,从不同视角探寻审查调查对象的蜕化轨迹,总结提炼其违纪违法行为的特点和原因。要在全面掌握事实的基础上准确、客观评价审查调查对象,妥善使用案件材料,对于确实做出工作业绩的,可以在报告中简要表述;对于其他涉案人员或审查调查对象家人、同事的口碑评价,也可以适当引用;对于没有查实查准的事实,不能写入报告。

选取鲜活素材,注重个性分析,做到“精准画像”

要注重总结审查调查对象在个人经历、性格特点、心理状态和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与众不同”之处,切忌生搬硬套、千篇一律,导致写作“程式化”“模板化”。比如,许多人忏悔时都把理想信念滑坡放在首位,但每个人滑坡的原因和轨迹是不一样的,如有的是“自认能人飘飘然”,有的是“功成名就图享受”,有的是“心理失衡寻补偿”,有的是“心甘情愿被围猎”,有的是临近退休“担心人走茶凉”,等等。同样,不同审查调查对象在所处行业领域、岗位职责、个人成长背景和违纪违法手段等多方面都各具特点,要注意发掘提炼。办案人员可以通过谈话引导审查调查对象转变思想,促使其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深挖严剖其思想堕落、破纪破法的根源,获取符合其自身特点、真实鲜活的素材,实现“精准画像”。为了增强真实性和说服力,剖析报告可以适当引用审查调查对象的原话,为了确保工作严谨,使用审查调查对象口述内容的,最好由其形成手书材料。总之,只有紧密结合审查调查对象的特点,才能把剖析报告写活。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提出对策建议

案件警示是剖析报告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个人原因导致的信念动摇、漠视纪法,还是制度原因造成的一权独大、监管漏洞,这些前车之鉴都是用违纪违法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办案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到“案发现场”找原因,特别是要站在审查调查对象所在部门、单位、地区的角度,结合前面剖析的原因,针对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和制度上的漏洞,逐项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通过以案明纪释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自查、知惧知止;通过扎牢制度笼子,使相关单位正本清源、净化生态,实现标本兼治。在撰写对策建议时,切忌泛泛而谈、人云亦云,必要时可以听听审查调查对象的想法,他们结合自身违纪违法行为更能找准“病灶”、直击要害,提供的对策建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树立精品意识,注重学习积累,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使案件剖析报告成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起到剖析一案、治理一线、警示一片的效果,就需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前头,认真琢磨、用心积累,不断提升报告撰写水平。在具体做法上,可以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章,学习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找准问题,如何确立论点,掌握准确得体的文字表达方式,收集整理经典案例,按不同违纪违法类型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同时,要特别注意学习用典,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中发掘素材,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增强剖析报告的文化底蕴、思维深度与感染力。

写好案件剖析报告,有助于理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理念,有助于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围绕思想政治工作用心用力,有助于树立“纪在法前”的办案意识,有助于“倒逼”办案人员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更有助于整体把握案件全貌、总结办案得失、改进工作方法。同时,学习积累写作素材能丰富我们的“语库”,对谈话和制作笔录也大有裨益,可谓事半功倍,值得下一番功夫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