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违规发展党员,签名笔迹露马脚

发布日期:2019-07-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座谈中,陆续收到群众反映,称界首镇子婴村存在违规发展党员问题。

市纪委监委立刻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一路调阅界首镇发展党员的相关材料,另一路对子婴村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谈话。

“你们村党总支有没有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活动?”调查组人员并未直奔主题,而是旁敲侧击。

“那是当然,党章是经常学的。党规党纪嘛,这两年我们学得也很多。”子婴村党总支书记盛有山一脸笃定。

“那请问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对违规发展党员的行为是如何处置的?”调查组人员趁势而上,抛出问题。

“这,条文太多记不清了。”盛有山的回答含糊了起来,接着又补充道,“我们村发展党员是完全符合程序的,你们随时都可以检查。”

就在这时,负责查阅资料的另一组工作人员发现,有个叫杨晓伟的人入党申请书签名和思想汇报等材料的签名笔迹不一样。

有了材料佐证,调查组再次找到盛有山:“这是你们村杨晓伟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为什么签名笔迹不一?”

“年轻人嘛,写字没个正形,笔迹不一很正常。”盛有山说。

“村党总支委员黄城等人和你说的并不一致呀。不如实交代问题,对抗组织调查是要加重处分的。”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带领他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证据和政策面前,盛有山泄了气,交代了实情。原来,在子婴村发展党员之际,杨晓伟的父亲多次找到盛有山,请求发展其儿子为党员。碍于人情,盛有山就同意了。

2017年3月,盛有山口头与黄城等人交流,将杨晓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8年确定为发展对象。在这期间没有召开群众及党员座谈会,也没有召开总支会议进行讨论,没有任何票决,更没有进行公示,其个人整套材料除了入党申请书是杨晓伟自己写的,其他都是由黄城代笔。

最终,盛有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免去村党总支书记职务,黄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按组织程序,杨晓伟被取消发展对象资格。(本报通讯员 晏震宇 汤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