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铁骨铮铮杨继盛

发布日期:2019-07-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别人问他什么是浩然之气,孟子用“至大至刚”来形容,并认为这浩然之气会“塞于天地之间”。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孕育了许许多多具有浩然之气的仁人志士,如颜真卿、岳飞、辛弃疾、文天祥、于谦、史可法等等,明代杨继盛被誉为“直谏诸臣之首”,他亦是善养浩然之气的践行者,他的英雄事迹在民族魂的天空中永远璀璨。

杨继盛年少时饱尝艰辛,其母早逝,他一边放牛一边读书,但他胸怀大志,在十岁时,他的父亲因无酒待客自嘲道“无酒是穷主”,杨继盛脱口接道“有儿为名臣”,让人甚为惊讶。他青年时,寄住在寺庙中读书,其主僧身染瘟疫,旁人皆已逃散,其兄也催他速归,杨继盛道:“平日相与,有病去之,心宁忍乎?如予相染,同死于此亦可也。”杨继盛昼夜照顾,可谓仁义至极。

杨继盛考中进士后,几经辗转,赴兵部任职。当时,北方烽烟频起,俺答汗率军越过长城,大将军仇鸾不敢交战,反而卑躬屈膝,欲以开“马市”为名,与之媾和。杨继盛写下《请罢马市疏》,列举“十不可”和“五谬”,痛斥仇鸾妥协辱国,结果却是被仇鸾打击报复,诬告他图谋不轨。杨继盛被投入诏狱,又贬为狄道(在今甘肃临洮)典史。事实胜于雄辩,俺答汗很快毁约,又屡屡入侵,仇鸾急病而死。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杨继盛被降职蛮荒之地后,很快调整心态,积极设法改善民生。先是大兴文教,修建学堂,传播儒家文化,成风化俗,当地人知礼后,感恩道:“杨公来何迟也。”接着,杨继盛又致力解决民生问题。他疏浚河道改善水利,开发煤矿发展经济。甚至变卖了车马与其妻首饰,买来田地供人耕种。当地有织褐的产业,却有上司长年差人强买,近乎抢劫,杨继盛不畏强暴,拘其差人,从此再无人敢以此欺压百姓,“百姓所得之利,视昔年加倍”,狄道人民由衷地称其为“杨父”。

这段时光对于杨继盛来说,非常忙碌而充实。两年后,杨继盛回京,升任兵部武选司员外郎,这本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职位,而杨继盛视若浮云,他决定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弹劾权奸严嵩。虽然他明白这很有可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冲锋,但还是甘愿化作一把锋利的剑刺向天下唾骂已久的奸臣,哪怕这把利剑折断也无怨无悔。

杨继盛斋戒沐浴三日,静心写下《请诛贼臣疏》,历数严嵩“十大罪”和“五奸”,且言明此为死谏,一时震惊朝野。严嵩乃权谋高手,暗中进谗,说杨继盛包藏祸心,明世宗雷霆大怒,再次将杨继盛投入诏狱,杨继盛经历了生命中最后的苦难岁月。

在诏狱中,杨继盛要受廷杖之刑,有人送来蚺胆一块,并告之可以止痛,杨继盛慨然道:“椒山(杨继盛的号)自有胆,何蚺蛇为!”于是谈笑赴刑,廷杖打断了他腿骨,皮肉被一块块打碎,在肮脏的环境里,他腿硬若木,溃肿如小瓮,高烧不止,“忽然而死,忽然而苏,如睡又醒……”为了自救,他做出骇人听闻的举动,自己用瓦尖生生将腐肉割下,面色不改,却吓得狱卒站立不稳,举灯落地。

杨继盛身处诏狱三年,他撰成《自书年谱》,将自己四十年的人生所遇所思点滴记录。至此,杨继盛依然心忧国家,听说朝廷为了阻止俺答汗入侵,在北京外修筑长城,遂写诗道:“万里河山俱帝业,如何谋计只神京。备边自是千年计,塞外谁人筑五城?”意思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若只顾保卫京城,那边塞的百姓谁来管呢?

杨继盛有着铁骨铮铮的气节,但并非铁石心肠,他托人向家里传话,关心子女娶嫁之事,他在给孩子的信中谆谆教导:“心为人一身之主,如树之根,如果之蒂,最不可先坏了心。”杨继盛还写了一首振聋发聩、光耀后世的自况诗:“饮酒读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是青天。男儿欲到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这是在尽作为父亲的责任,教育孩子养正气,行正道。杨继盛的妻子也是非凡之人,为了救自己的丈夫,她慨然道:“倘以罪重,必不可赦,愿即斩臣妾首,以代夫诛。”

在严嵩的翻云覆雨下,杨继盛被处以死刑。他泰然自若,安定心绪,给妻子写下长长的遗书,详细交待了身后事,然后久久深思,提炼出自己一生的理想与追求,在幽暗的墙壁上,刻下一副对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他知道,这十个字会永远在人们心中流传。

在行刑现场,无数百姓前来送别。杨继盛凛然吟出绝命诗:“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我为正义的事业而死,其碧血丹心会被世人铭记,人心向背,岂容颠倒?百姓得闻后无不痛哭流涕,很快将这首诗传遍了九州。七年后,严嵩垮台。十二年后,杨继盛冤屈洗清。

孟子还说过:“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杨继盛就是这样为民请命、舍生求道的人。

正因为有这样的人存在,正因为人民群众同时信仰着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在危难之际迸发出磅礴的力量,百折不挠、继往开来。(孔伟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