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州市海陵区:全员参与 互动交流 领学测评锻炼过硬素质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今天,我们首先学习的内容是‘主动退回已侵占公款,是不是犯罪既遂’,由电脑抽签确定领学人。”近日,在100多人的课堂上,主持人的话音刚落,所有人都屏气凝神地看着大屏幕上跳动的名字。

这是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纪委监委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每月开展一次集体读书领学活动,学习内容包括理论、业务、评论和案例等。与以往不同的是,理论业务学习由原来的“专家讲”改为现在的“干部说”,把讲台交给普通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让他们在讲台上领学,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其实在现场,究竟会领学什么内容以及由谁来领学,大家都不清楚,全部由软件随机抽取。”被抽中参与领学的纪检监察干部翟薇薇表示,为了避免在上台领学时出现差错,必须提前熟悉学习内容,否则就容易闹笑话。

而活动的主持人也随机抽取,每位领学人讲完后,主持人需要现场做点评,“点评要做到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很考验我们的随机应变能力。”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杨李兵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应变能力在办案过程中很重要,通过这样的训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除了上台领学、主持人点评外,读书领学活动还设置了测评环节。测评内容围绕6个选项对领学人和主持人的表现进行评价。

“我们从小事情入题,聚焦‘领’字,把短平快作为切入点,全员参与、互动交流,让大家全身心投入,让学习由昏昏欲睡的‘填鸭式’向精神抖擞的‘互动式’转变,学而知、学而用、学而行。”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这样阐述活动的意义。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宁平时比较内敛,不怎么善于表达,因为这次活动,她一直琢磨如何将自己学懂的内容给大家讲清楚、讲明白,经过一次领学,她感触很深:“通过这一过程既学到了理论知识,也提升了业务本领,对于大家的评价我也虚心接受,我要继续锻炼自己‘讲’的水平和‘说’的能力。”

海陵区将2019年确定为能力建设提升年,分层分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逐步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读书领学活动作为我们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一种手段,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细则,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讲学常态化、制度化,让读书领学‘小讲台’变成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素质‘大课堂’。”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洪玉鹏 王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