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徐州市云龙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6月2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徐州市云龙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向云龙区委书记朱明泉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郜虎林向徐州市云龙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朱明泉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徐州市云龙区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云龙区委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云龙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云龙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施“两重一实”项目,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综合实力逐步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主动对标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意识不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缺位,推动可持续发展缺乏紧迫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流于形式。关注教育、医疗等民生痛点不够,涉黑涉恶问题较为突出。破解“不担当”“慢作为”举措乏力,国企改革推进迟缓。抓党建促小康不够主动有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不够,社区(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不够巩固,征地拆迁、拆违控违领域案件多发。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不够全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充分。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持续抓整改力度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解放思想、争先进位,拿出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对标决胜任务,补齐短板弱项。系统谋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径举措,把握市级功能布局机遇,持续提升城市内涵,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标志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度开发科教文旅资源,高标准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干部尽锐出战。四是抓好问题整改,净化政治生态。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新官要理旧账,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特别要加大对征地拆迁、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逐条“对账”,真改实改。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周铁根代表徐州市委提出要求,一要突出责任导向,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主动认领责任,全面推进整改。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更大成效。坚持精准施策抓整改,强化监督问责抓整改,注重常态长效抓整改,以扎实行动取得良好成效、获得省委认可、赢得群众信赖。三要聚焦效果导向,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高端产业“承载区”,着力打造中心城市“标志区”,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先导区”,着力打造全面小康“样板区”,着力打造廉洁政治“示范区”,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朱明泉表示,云龙区委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迅速行动、压实责任。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全区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是精心组织推进整改,立说立行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及时报告整改工作情况。三是放大专项巡视效应,科学定位引领发展,壮大产业夯实基础,破解瓶颈补齐短板,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整改与党的建设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董文娟、荆和平、邱昱东及有关同志,徐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董向阳,云龙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云龙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区四套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