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徐州市鼓楼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6月2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徐州市鼓楼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向鼓楼区委书记龚维芳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郜虎林向徐州市鼓楼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龚维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徐州市鼓楼区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鼓楼区委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鼓楼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2016年以来,鼓楼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高新区建设进展缓慢,“四新”产业对当前经济贡献度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素质、人才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解决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弱项缺乏“钉钉子”精神,推进涉农社区振兴没有得到应有重视。整治非法集资、“263”行动重点问题整改、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还有欠缺。征地拆迁等方面矛盾多有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仍需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监督再监督不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在一些领域多发。巡视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整改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两聚一高”,统一思想共识,强化组织领导,汇聚资源要素,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强化统筹协调,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全面小康指标,紧盯短板弱项加大攻坚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大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投入。持续发力“三大攻坚战”,严格管控化解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对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抓实长效机制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四是强化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照高质量整改要求,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应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对巡视移交本地区信访部门的信访件,要认真处置,办理情况纳入整改情况报告,并作为后续整改的重要内容。

庄兆林代表徐州市委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严明纪律规矩,压实主体责任。二要突出关键环节,一着不让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要立知立行认真改,靶向发力精准改,常态长效持续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三要深化结果运用,坚决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要在打造产业强区上迈出更大步伐,聚力产业转型,建强载体平台;要在中心城区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推出更实举措,扎实推进富民增收,精心办好民生实事;要在从严管党治党上体现更强担当,驰而不息转作风,持之以恒肃贪腐,促进巡视整改全面落实到位,在新的征程上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龚维芳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切中要害、深刻中肯,提出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鼓楼区委将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扛起整改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过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是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造产业高地,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确保全面小康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四是落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董文娟、邱昱东及有关同志,鼓楼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鼓楼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区四套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