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南京市浦口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南京市浦口区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朱俊友向浦口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南京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祁豫玮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南京市浦口区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俊友指出,浦口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十项行动”落实,脱贫攻坚和危房改造已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融合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四个优先”导向不明显,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够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涉农资金和项目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微腐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未能做到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以点带面、持续发力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朱俊友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统筹城乡发展意识,切实把乡村振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四个优先”的导向植根在理念里、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在行动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资金、各类要素和公共服务等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二是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谋划,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挥自然禀赋优势和省会城市近郊区位优势,探索富有实效的乡村振兴新方法、新路径和新经验,因地制宜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三是强化责任传导,切实加大乡村振兴工作的推动力度。要进一步优化区领导班子分工,推动乡村振兴领导组织体系高效运转,督促牵头部门发挥牵头作用、成员单位加强对下指导,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加大涉农资金和项目监管力度,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保障乡村振兴真正惠及广大百姓。四是推动巡视发现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深入整改,切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强问题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不断建立健全制度,努力实现长效管理,推动乡村振兴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高度重视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沈文祖代表南京市委提出要求,浦口区委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巡视整改的责任担当,根据省委巡视组作出的诊断,压实责任抓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带着感情抓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提升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严把整改“质量关”“长效关”“提升关”,努力推动全区“三农”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为南京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作出积极贡献。

祁豫玮表示,将认真按照省委巡视组和南京市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举措、积极整改,推动浦口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一是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巡视反馈问题。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二是动真碰硬,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及时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迅速落实整改。三是聚焦主题,扛起乡村振兴时代重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建设、加快形成特色,精准推进、专项整改。四是落实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五是借势借力,开拓创新善用巡视成果。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着力打造“江北明珠”,奋力推动浦口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孙军、单昕光、顾鸿飞、陈建武及有关同志,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浦口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浦口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各街场、部委办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近三年区级退休老干部和正处职退休老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