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南京市江宁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南京市江宁区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立平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向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朱俊友向江宁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世贵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南京市江宁区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俊友指出,近年来,江宁区委按照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加大“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四变兴农、五新强村”工程,积极探索江宁特色乡村振兴新路径;整合资源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全域旅游渐成气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四个优先”落实不够到位;城乡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步伐不快;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整治存在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不够到位;农村民生保障服务存在短板,回应民生诉求有待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扶贫领域工作不够扎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够规范,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标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一些街道和机关部门存在整改不细不实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朱俊友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尽快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五大振兴”科学内涵,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二是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更高标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区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紧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节奏,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重点关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农村“三资”管理等关键领域。四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坚持以点带面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长远结合抓整改;扎紧制度笼子,推动乡村振兴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蓝绍敏代表南京市委提出要求,强调在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巡视组对江宁区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南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巡视反馈的问题以及提出的针对性意见,不仅是对江宁而且对全市来说都是一次有力的促进。江宁区委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专项巡视最新要求,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问题、强化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举一反三、长效常态,全面提升巡视整改实际成效。

王立平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江宁区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将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改起,把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与这次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过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李世贵表示,江宁区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落实好巡视提出的整改任务,切实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推动江宁区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为新江苏新南京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孙军、单昕光、顾鸿飞、陈建武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处负责同志,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月科,江宁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江宁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各部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含垂直部门)、各街道、各开发园区、各国企集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近三年退休的区级领导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