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戴元湖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年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保障、乡村人才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认识不足,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责任不够扎实,人社信息系统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指导监管不力,部分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乡村振兴人才供需矛盾解决乏力;纪检监察机构主动监督不够;专项审计整改不够到位,对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练如俊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农民就业能力,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参与乡村振兴。三是完善民生保障,加快推进社保基金全省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扶贫工作精准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戴元湖表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将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视整改;聚焦问题清单,全面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压紧压实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倒查制度漏洞,开展督促检查,强化成果运用,注重标本兼治抓好巡视整改,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体现到推进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霍宝柱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处级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