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黄继鹏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向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向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储永宏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省财政厅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财政政策,努力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够迅速有力,改革思路和创新办法不多;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职能发挥不够充分,财政政策支持的科学性、针对性、效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作用发挥不够好,财政资金监管不到位;纪检监察机构派驻优势发挥不够,开展内部监督不深入;对省委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扎实,问题解决不够彻底。

练如俊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财政政策研究,增强政策支持的有效性、针对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财政资金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履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责任。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管理监督干部,营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氛围,切实提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四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认真做好巡视 “后半篇文章”。

黄继鹏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财政厅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将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改起,把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与这次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过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储永宏表示,省财政厅党组对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好落实,把专项巡视整改与全面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着力提升财政支农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不断深化上一轮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整改全到位、真到位,全力推动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向中央和省委交出满意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石金楼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万建平,省委巡视办有关处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财政厅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