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负责省委第四巡视组本轮巡视全面工作的副组长周政兴向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诸纪录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政兴指出,近年来,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服务“三农”水平逐步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联系供销合作实际不够紧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力度不大,职能作用发挥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还有差距,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还不完备,运用新业态、新手段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不够强,专项资金使用未能发挥应有效益,人才队伍建设基础难以支撑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需要。引领社有企业为农服务导向不够鲜明,社属企业经营发展偏离为农服务方向,整体经营不佳难以承载为农服务事业,存在资金和廉洁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对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对重点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政兴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职能作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改革发展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职责定位,主动融入中央和省委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二是进一步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坚定不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补齐基层社建设短板,创新运用新业态、新手段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扶持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发挥苏合集团职能作用,加强对社有企业引领和监管,发挥好农资供应主渠道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作用,督促社有企业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资产、资金和项目监管。四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组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诸纪录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非常中肯客观。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一定将整改落实作为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做到动真碰硬抓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立马行动抓整改,切实改出新成效新气象。诸纪录代表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下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下大力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三是强化党的建设,下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胡培红及有关同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直属单位负责人,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近三年退休的省供销合作总社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