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宝应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宝应县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鄂忠伟向宝应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航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逍霄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宝应县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鄂忠伟指出,宝应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围绕“产业发展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民生改善攻坚、能力作风优化”工作总定位,依托区域农业特色,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组织引领不够扎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乏力;产业富民路径不宽、办法不多,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不充分,农村精气神提振不够,脱贫攻坚质效不够高;纪检监察工作与乡村振兴联系不够紧密,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三转”不彻底,涉农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力度不够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标本兼治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鄂忠伟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为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宝应力量”。二是夯实“两个责任”,坚决惩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扎实做好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四是强化风险意识,不断维护社会稳定,营造乡村振兴和谐发展环境。

李航代表扬州市委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专项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专项巡视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好整改;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抓好整改;深刻审视问题产生的深层根源,以更大的勇气决心抓好整改。二要聚焦问题解决,坚决推动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立行立改,务实高效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抓整改;坚持久久为功,立足长效抓整改。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责任,用好巡视成果、助力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持续保持宝应各项事业发展奋进态势,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宝应建设崭新局面。

王逍霄表示,宝应县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照单接收、全盘认领,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宝应落地生根。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剖析找准问题症结,系统治理、全面整改,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县委班子以及全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解决好重点和个性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全面彻底、不留尾巴、不降标准。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层层传导、倒排序时,建立整改台账,实施挂图作战,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向省委交出合格的整改答卷。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陆国平及有关同志,宝应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