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扬州市邗江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扬州市邗江区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扬州市委常委、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鄂忠伟向邗江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朱永安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耀武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扬州市邗江区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鄂忠伟指出,邗江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乡村振兴,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不够,谋划部署的系统性不足;新一轮农村改革收效一般,“三农”发展要素优先配置不充分,乡村公共服务存在短板,乡风文明培育引领不足;化解债务防范风险主动性不够,“零容忍”防治污染不坚决,脱贫攻坚工作有偏差,强产富民效果不显著;对群众诉求推拖应付、担当作为不强,部分涉农政策推进不力甚至跑偏走样,对基层需求关心不够、跟进指导较少;监督质效不高,涉农资金监管不严格,基层治理保障功能弱化虚化;巡视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鄂忠伟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区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二是强化主责意识,健全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把“田园邗江”的目标定位落到实处。四是充分结合区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高质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谢正义代表扬州市委对邗江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专项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专项巡视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好整改;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抓好整改;深刻审视问题产生的深层根源,以更大的勇气决心抓好整改。二要聚焦问题解决,坚决推动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立行立改,务实高效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抓整改;坚持久久为功,立足长效抓整改。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责任,用好巡视成果、助力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持续保持邗江各项事业发展奋进态势,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邗江建设崭新局面。

朱永安指出,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扬州市邗江区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将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改起,把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与这次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过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张耀武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邗江实际,提出的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很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盘接受巡视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反省、行动上坚决有力。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做到及时贯彻、迅速部署,落实责任、分级整改,由点及面、深挖根源。三是做好结合文章,严格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动力,用巡视成果激励广大干群干事创业。四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思想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以上率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张筱康及有关同志,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航,邗江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