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淮安市淮阴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淮安市淮阴区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向淮阴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就淮阴区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泽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淮阴区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淮阴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淮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推动农业改革和产业发展力度不够,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乡村环境整治不够到位。区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不够充分,乡风文明建设不够扎实,现代乡村治理有待加强。纪委监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监督不够深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仍未整治到位。各类监督检查未全面整改落实,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有的未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指示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着力纠正重视不够、谋划不深、抓得不实等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构建系统推进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完善区委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升村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三是聚焦推动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加大攻难点、破瓶颈、补短板力度,深入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四是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五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全面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姚晓东代表淮安市委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淮阴区委要把抓好巡视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推动问题全面改、彻底改。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淮阴区委要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对标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根源,针对症结抓整改。三要坚持统筹兼顾,聚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淮阴区委要把阶段整治与长期整改、堵住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放大巡视成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

刘泽宇表示,一定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以严肃务实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果断的措施,把整改责任扛起来,把整改措施落到底,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反馈的问题,淮阴区委将坚决做到以上率下、主动担当、全面认领,坚持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切实把省委巡视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结合起来,与推进“三大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淮阴落地生根。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甘萍及巡视组有关同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凤琴,淮阴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领导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发改委、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供销总社全体班子成员,其他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