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金湖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金湖县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向金湖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就金湖县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志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金湖县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金湖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金湖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存在差距,攻难点补短板措施不够扎实。县委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不够充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存在薄弱环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措施不够扎实,乡村文明和社会治理抓得不紧。县纪委监委履行乡村振兴监督责任不够严实,开展专项治理不够深入,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有的整改落实不扎实,巡视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指示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健全完善县委统筹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村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聚焦推动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发力,抓好经济薄弱村和特殊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姚晓东代表淮安市委提出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从县委常委会做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二要强化压力传导,压实整改责任。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起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三要强化成果运用,推动跨越发展。要把阶段整治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既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确保立竿见影效果,又形成“长久立”的治本机制,不断巩固放大巡视成果。

张志勇表示,金湖县委将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巡视整改有力有序。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秉持对组织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逐个问题解剖、逐条措施过堂、逐项予以落实。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政治效益。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紧盯具体问题,注重剖根析源,有效破除制约乡村发展的难题瓶颈,广泛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李茜及有关同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周凤琴,金湖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乡村振兴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