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淮安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淮安市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周为号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向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向淮安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姚晓东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淮安市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淮安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农民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农村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攻难点补短板措施不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存在差距。市委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不够充分,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不到位,村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市纪委监委落实乡村振兴监督责任不够严实,监督工作不够全面深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有的整改落实不扎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对淮安的嘱托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健全完善市、县(区)党委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难点、破瓶颈、补短板力度。重点解决经济薄弱村缺乏帮扶和“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深入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四是强化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专责监督责任,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向乡村延伸。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周为号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淮安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将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改起,把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与这次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过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姚晓东表示,巡视反馈意见符合实际、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所有问题和整改要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反思、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标本兼治,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抓整改。以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为契机,强化职责履行,深化作风建设,激发干事活力,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持续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吴自斌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处负责同志,淮安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办室主要负责同志,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区、园区平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