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通市崇川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通市崇川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向崇川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朱永安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浩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5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崇川区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区委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崇川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力高品质崇川建设,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努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办好社会事业。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精神不足;生态环境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共服务配套短板明显;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社会治理存在短板,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渣土行业涉黑涉恶问题较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不够坚决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新突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新举措。二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有效补足公共服务短板。突出创新引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规党纪。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科学规范选人用人。四是切实强化法治意识,加大社会治理推进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依法依规依纪办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着力化解信访投诉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做到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徐惠民代表南通市委提出要求,一要迅速传达贯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紧盯巡视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要以深刻到位的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整改,切实解决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发展、取信于民。三要以务实过硬的举措确保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压实责任抓整改、精准有力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尽快取得实效。四要以标本兼治的制度保证常态长效,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凝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推动“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迈上新台阶。

朱永安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崇川区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将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改起,把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与这次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刘浩表示,一定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深化认识、全面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得到落实、件件取得成效。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聚焦巡视整改,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二是扛起政治责任,以严格的工作标准确保整改实效。切实提高政治觉悟,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对标对表,强化严实要求,及时向省委巡视组汇报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度,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以过硬的发展实绩放大整改效应。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崇川的具体举措,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改善民生福祉、生态品质、社会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勇挑重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邱正祥、葛晓末及有关同志,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方,南通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崇川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崇川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