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东台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东台市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向东台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卫红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东台市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东台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制造业创新转型。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好,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平安市县创建持续保持好态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不够深刻;距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差距;在履行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上,“绣花功夫”下得不深;在乡村治理上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重点领域监管乏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发;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落实监督责任有待加强;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着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把乡村振兴战略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不折不扣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三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加强乡村治理工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基础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功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四是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对照反馈意见,采取切实措施,做到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戴源代表盐城市委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把抓好整改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契机,以整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切实让农民群众通过乡村振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有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于反馈的意见,要无条件照单全收,把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建立工作台账,严格销号管理,夯实责任、标本兼治,力戒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三要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改革发展,以整改成效更好推动工作,改出精气神、新气象、新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东台贡献”。

陈卫红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准确中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严明的责任抓好整改,以过硬成果向省市委交出优秀答卷。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学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深化改革创新,锻造过硬队伍,优化政治生态,致力打造乡村振兴东台样板。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邱正祥、葛晓末及有关同志,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小红,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东台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东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