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盐城市亭湖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盐城市亭湖区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情况。会前,向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向亭湖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东成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亭湖区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再监督”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聚焦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亭湖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够高,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四个优先”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有差距,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短板;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监督防控机制不够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对巡视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精神,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打牢符合亭湖特色的产业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强化宗教事务管理,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建强基层党组织,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防控机制,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监督,发挥好“三大平台”监督作用。四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做好巡察统筹谋划,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提升巡察质效。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做到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戴源代表盐城市委提出要求,一要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抓好专项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前列的迫切需要。二要聚焦突出问题,严肃认真抓好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来抓,坚持知行合一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力戒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以整改为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三要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成效体现在夯实基层基础、做好“三农”工作、推动改革发展上,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李东成表示,全面认领并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对亭湖区的反馈意见,将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施策发力,全力抓好整改工作,坚决把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上率下,严明整改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坚决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更加注重农村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激发各层各级干部队伍活力,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邱正祥、葛晓末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小红,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亭湖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亭湖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