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危房改造款岂能拿来做“人情”

发布日期:2019-08-12信息来源:启东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前不久,我们对一封关于寅阳镇江夏村村民陆某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的举报信进行核查。

“既然是关于危房改造的举报,那我们就先去现场,做足外围工作,找到问题的突破口。”核查人员来到举报信中所说的危房地址,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二层农村别墅,旁边还有一间附房。

“改造后这么好的危房还是头一次见。”核查人员不禁发出质疑,“这明显不符合危房改造的标准,这里面怕是有猫腻!”

随后,核查人员来到启东市寅阳镇江夏村村委会了解相关情况。

“你们把陆某以贫困户的身份申请农村危房改造,她符合贫困户的条件吗?”核查人员问道。

“肯定符合,对于贫困户身份的认定,我们村里都是召开村民代表会进行民主评议的,而且镇上改造前后都来实地走访和现场验收的,这都是按规定程序办的。”江夏村书记郑某似乎底气十足。

“陆某危房改造的相关材料拿出来给我们看一下。”

“材料都有的,但是很多材料都在镇上。”

核查人员立即来到寅阳镇政府,找到负责危房改造审核工作的季某。

“江夏村陆某的情况你知道吗?危房改造过程中有没有去过现场?”

“知道的,危房改造前后我们都去现场核查验收的。”季某神色略带紧张。

随即核查人员查看了危房改造的材料,村民代表议事表决情况表、申请表、公示材料等都是齐全的,但系统中上传的危房改造后的房子照片和在现场看到的完全不同。

在核查人员的不断追问之下,季某终于承认,江夏村书记郑某帮陆某打招呼,自己碍于情面就睁只眼闭只眼通过了验收。

在证据面前,郑某终于低下了头。

“陆某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但她儿子是我的朋友,让我帮忙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我一时糊涂,就做了傻事。村民代表议事表决情况表是我让村干部进行伪造的,既没有经过村民会议的讨论,也没有公示过。陆某改造后的房子是不符合验收标准的,我就让村干部上传了别的危房改造对象房屋改造后的照片。通过验收后,陆某获得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000元。”郑某一五一十地交代。

最终,郑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季某因工作失职,造成国家危房改造资金损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赵件华 季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