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办案工作要推己及人”

发布日期:2019-08-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先锋档案

姓名:吴涛

职务: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本领观:

“正人先正己,个人的形象素质要与职业相匹配。”

“办案工作要推己及人,以人为本,这是获得群众信任的基石,也是促使审查调查对象真诚悔罪的良药。”

政治过硬、勤恳扎实、以人为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余年间,他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牵头主办了一批在地方上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他4次参加中央纪委专案,多次参加省纪委专案,先后5年被抽调在上级纪委专案上。2017年,吴涛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8年初,吴涛接到主办常州市首例留置案件的任务。依靠扎实的初核,针对被留置对象黄飞鹤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反应,吴涛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在准确把握黄飞鹤在对抗阶段的侥幸心理、动摇阶段的矛盾心理、交代问题阶段的畏罪心理的基础上,吴涛对黄飞鹤所涉问题进行政策法律分析和心理疏导。到案5天,黄飞鹤基本交代自己的问题。

解除留置前,在吴涛的主持下,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为黄飞鹤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入党20余年的黄飞鹤重温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在谈思想感悟时数度落泪,感谢专案组给了他这样的机会。

人性化的办案方式,令黄飞鹤对吴涛等专案组成员充分信任。在近万字的悔过书中,黄飞鹤对所犯错误进行了深刻剖析,并真诚忏悔。其家人也配合组织调查,将赃款全部退回。

在工作中,吴涛要求自己做到推己及人,以人为本,用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真理融化“坚冰”“铁石”。他认为,思想的问题解决了,案件查办就势如破竹。

2014年夏天,吴涛奉命查办一起实名举报案。举报人史大爷反映多名乡镇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并附有部分书证。史大爷已80多岁,吴涛与同事决定改变以往“先核实再答复”的初核模式,先到其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

史大爷见到他们非常激动:“原以为我的举报信没人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谢谢!”听了这番话,吴涛非常感慨,对自己来说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对群众来说却是期盼、等待、感激和信任。

从史大爷那里掌握详细信息后,吴涛进行了初核工作,查实了部分问题,也澄清了一些问题。信访答复史大爷是在深秋的一个上午。吴涛和同事向史大爷一一出示书证,反馈结论……最终,史大爷在答复文书上郑重签字,对调查结果表示认可。

在吴涛眼中,作为执纪执法者,对待来访群众、信访件乃至案件关联人,要真心诚意,才能执纪为民;对待审查对象尤其是留置对象,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聚焦破除其侥幸心理和对抗情绪,令其正视问题、迷途知返。

在查办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原副主席张焕良受贿案时,张焕良到案后有严重的对抗情绪,他扬言:“我是‘江苏省勤廉标兵’,你们查错人了!”办案过程中,张焕良突发肾结石。吴涛和同事放下审讯工作,让他安心治病。出院后,张焕良主动提出要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并拉着吴涛的手说:“我只有一个请求,将来我坐牢了,你们来看看我。”在张焕良入狱后的第二年,经领导同意,吴涛专程到监狱看望了他。

“让审查调查对象主动交代问题,是让他们暴露病灶,清除腐肉。即便他们知道那是坏肉、腐肉,也会怕疼。”吴涛常常对年轻干部这样说,“我们办案的目的是要让他们信任组织,相信我们是来治病救人的。信任感从何而来?就是要设身处地地为对方考虑,本着教育、挽救的目的,才能在谈话过程中不被审查对象当作对立面。”以人为本的理念,他将继续传承下去。(皇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