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警钟面前勿当旁观者

发布日期:2019-08-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广东省委组织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及近300名省管一把手,用一天时间集中接受“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用好“活教材”,组织相关单位120多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旁听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原副主任、自治区能源局原局长李向幸受贿案的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着力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发挥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在“警钟”面前,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以反面典型为鉴,把自己摆进去,检视问题、查摆不足、筑牢防线,但也要看到,有少数党员干部依然抱着“吃瓜”“看戏”等旁观者心态,把自己当“局外人”。如,有的在警示教育活动中,只“观”别人,不“检”自身,把他人的忏悔之语当笑料,对自己行使权力时面临的“围猎”风险浑然不觉;有的在会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时“感到震惊和痛心”,可走出会场后,接着沉湎于灯红酒绿,全然忘了各种酒局饭局背后的“刀光剑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面对各种各样的“前车之鉴”,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从思想上警醒起来,结合岗位廉政风险,查找可能失守的薄弱防线,切实拧紧“总开关”、加固拒腐防变堤坝,那么“昔日还在会场观看专题片,如今却已成为片中人”的讽刺一幕就有可能落到自己身上。

许多干部从“好同志”到“阶下囚”,虽然具体起因、情形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似的,就是失去了敬畏之心,把初心使命、党纪国法和高压态势、他人覆辙等全抛在脑后,利令智昏,及至难以收手。开展警示教育,应当层层剥笋,深入剖析曾经“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逐步丧失理想信念、心理扭曲失衡、无视纪律规矩的思想根源和行为轨迹。有的放矢,举一反三,才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检视反思中“惊出一身冷汗”,自警自省,防止重蹈覆辙、悲剧重演。

需要指出,让党员干部深受警醒、加强自律的同时,对照整改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有的地方通过分层分类的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一案一整改”机制,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以案示警、以案普法、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效果就会更好。(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