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冷库不冷清了

发布日期:2019-08-14信息来源:宿迁市委巡察办字号:[ ]

“这是什么房子?怎么光秃秃的?”

2019年3月底,宿迁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泗洪县太平镇,巡察组组长卢静在谢咀村走访时,看见蔬菜大棚旁,有一座孤零零的房子,被荒草包围,冷冷清清。

为什么这房子没有配套?难道是违建房屋,还是土地手续没有办理好?

“这是冷库啊!”大棚旁的张老汉说。

“这是什么时候建的冷库?”

“就去年建的!听说还是扶贫的钱,花几十万块钱建的,建一半不建了,没人问。唉!可惜喽,那么多钱!”说完,张老汉摇摇头。

当天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镇扶贫专干了解情况。

“请你介绍一下谢咀村冷库项目实施情况?”

“谢咀保鲜冷库项目属于2018年村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60万元,主要建设1吨冷库、200吨保鲜库、电力设施等附属工程。”

“全部按照建设项目内容建设到位了吗?”

“全部建设到位了。”

“有没有租出去啊?”

“按照项目建设内容,管护房建设有一部分没有建设完成。承租洽谈时有人提到,冷库门前一部分土地,蔬菜出库入库运输不方便。项目规划时谢咀村未考虑充分,没有将其申报铺设水泥路。我们监督不到位,有责任。”

“建设不到位,租不出去,扶贫资金没有产生效益吧?”

“是没有产生效益,确实造成了浪费。”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太平镇党委迅速着手整改。2019年4月4日,该村时任支部书记主动辞职,扶贫专干受到镇党委批评。太平镇党委要求新任村支部书记会同镇扶贫办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今年4月,谢咀村通过镇政府对外公开招标,将冷库四周188平方土路铺设成水泥地坪,改善周边环境。施工结束后,镇村多次洽谈承租主体,6月17日,谢咀村与江苏中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出租协议,租期三年,每年租金24000元,6月24日,江苏中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租金缴纳到位。

目前,冷库正常使用,门前车来车往,卸货装货,好不热闹!(王鲍 唐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