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射阳县:一沓就餐单

发布日期:2019-08-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唉,我真不该贪这点小便宜,现在后悔了……”面对处分决定,江苏省射阳县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原副科长李利光懊悔不已。

事情缘起4个月前。4月10日,射阳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县纪委监委交办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县物价局2014年部分工作餐存在虚假报销问题,该组经批准后展开核查。

查阅该局账册后,纪检监察组找来检查中发现的存疑单据经办人——时任县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副科长李利光了解情况。

“李科长,这些工作餐发票是你报销的吗?”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志龙将调取的报销单据递给了李利光。

“是我报销的。”

“你报销时为什么没有提供就餐单等附件?单据报销时只有发票无附件是违反规定的,应该不予报销啊。”李志龙说。

“是吗?我记得去找领导签字时是附有就餐单的,怎么会不见了呢?”李利光翻看单据后,脸上现出诧异的表情。

“肯定有,你们放心,我现在就回去找,一定能找到。”李利光连连保证。

第二天一上班,李利光便将一沓就餐单送到纪检监察组办公室。

“不好意思,我以为交给会计入账了呢,实际上是忘记了,找了找发现单据还在我办公室抽屉里放着呢。”李利光解释说。

看到纪检监察组干部将就餐单汇总金额与记账凭证核对一致后,李利光松了一口气,一脸轻松地离开了。

李志龙对着那一沓就餐单紧锁眉头,向同事小胡说:“奇怪,他没有必要一直把就餐单放在办公室抽屉,而不交给会计入账啊。我觉得这件事不简单,就餐单可能有问题。”

小胡将就餐单又翻看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问题。

李志龙重新将就餐单放在办公桌上按时间顺序排好:1月10日、1月30日、2月15日……

“小胡,你看下日历,2014年1月30日那天是什么日子?”

小胡立即调出日历查找:“那天是除夕。”

“看来,还得找李利光谈谈,这除夕晚上竟然还有2694元的‘工作餐’!”

“就餐单不是都找到了吗?还有什么问题吗?”李利光重新来到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时一脸不解。

“这是你拿来的就餐单,你再认真看看是否有问题?”李志龙将就餐单递给李利光。

“没有什么问题啊。”李利光接过就餐单翻了一遍。

“那这张呢?”李志龙抽出了那张除夕夜的就餐单。

李利光脸上闪过一丝紧张,“没问题啊,你看这上面不是有我的签名吗?”

“你在除夕夜还安排工作餐啊?”李志龙直接点明了问题。

“啊?这天是除夕啊!可能……可能是工作太忙了吧。”李利光支支吾吾地解释说。

“这工作餐金额可不小啊,那你说说那天的工作餐有多少人参加,都有谁?”李志龙追问。

李利光沉默不语。

“既然是除夕夜加班,那肯定是有什么大的突发事件,别人应该也有印象,我问问你们单位其他人吧。”李志龙拿起电话说。

“别打电话了,我说,这不是加班工作餐,这是我2014年除夕夜办家宴的费用。”李利光见无法掩饰,便道出了实情,“其实就餐单一直都在我这里,我怕问题被发现,报账时就没交给会计。你们上次找我的时候,我就想把这张就餐单换掉,但这家饭店早就停业了,就餐单都是机器打印的,也无法更换。”

随后,李利光还交代了将另外两笔个人餐费共计2073元在单位报支的事实。

2019年6月,李利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缴违规报支的餐费4767元。(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