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中区:“全过程”培养年轻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日期:2019-08-14信息来源:吴中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前不久,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新一期“纪检沙龙”开班,90后纪检监察干部钟瑜婷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她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工作心得。像钟瑜婷一样“工作在一线、经验上讲台”的年轻干部,在吴中区纪委监委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吴中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选好、育好、用好、管好”全过程精培机制,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引路”“搭台”,实现了干部队伍建设的“转型”“提速”。

 “把好入口关,选拔是关键。”吴中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主任林华介绍,他们改进年轻干部选拔机制,严格纪检监察干部任用标准和选任程序,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强化年轻干部研判,跟踪掌握年轻干部个体特点和发展潜质,实施人员精准“画像”。同时,分级分类开展多元化学习培训,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党性锻炼和业务能力,建立导师“传帮带”机制,启动“青蓝结对”培养计划,坚持以老带新、同学共促,努力在思想上引导、业务上指导、作风上督导,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吴中区纪委监委将年轻干部个人信息、教育培训、工作实绩、年度考核等记录存档,加强“三龄两历一身份”档案核查,创建年轻干部成长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科学规划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路径,完善委机关、派驻、巡察年轻干部递进培养模式,推动年轻干部向办案一线倾斜,探索年轻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罗磊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