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以纪律的刚性引导家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前不久,重庆渝北保时捷女车主交通违法纠纷一事引发公众关注,网民质疑女车主家庭背景、收入来源、交通违法处理等背后存在“猫腻”,由此牵涉出其丈夫“童所长”。在经过近两周的调查之后,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于8月12日以一纸非常详实的调查结果回应了公众关切。网友哪里有疑问,就往哪里深挖细查,重庆相关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事实、对公众、对当事人高度负责”和“依纪依法、实事求是”。

根据通报,女车主事发时自称“红灯从来都是闯、打个电话全部改”,并不属实,系其虚荣心驱使的“信口开河”;受到质疑的其他方面也无明显违法违纪情况。不过,调查发现,女车主的丈夫童小华在担任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期间涉嫌其他违纪问题,经渝北区公安分局党委研究决定,免去其所长职务,对其立案调查。

有网友用“实力坑夫”评价保时捷女车主先前的嚣张跋扈之举,而其夫因“涉嫌其他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也让这一热点事件更具警示意义。看似戏谑之语,看似无妄之灾,但偶然中却带有某种必然性,须看到“戏”中有警、“妄”中生祸,正如舆论指出的,“不管是面对交通法规,还是面对党纪红线,谁都不能任性妄为,逾矩犯规就必须付出代价。”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该事件再次折射出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家风不正,祸患不远。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需要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对于正家风的认识,不能止步于不沾贪腐,还要特别防范家人滋长特权思想和奢靡之风等。从“严夫人”到“保时捷女车主”,这些“官太太”耍特权、逞威风的底气从何而来?领导干部说一句“我又没包庇纵容”就可以置身事外吗?来看看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六条: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可见,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答卷“不合格”,已涉嫌违纪,是可能“背处分”的。那么,用纪律的刚性引导家风建设、惩治失管失教,是小题大做、管得太宽吗?无数违纪违法案例已经留下了太多的警示和教训——公私不分、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中饱私囊、以权谋私的“私”,往往指向一己之私、一家之私,许多作风和腐败问题都与此密切相关。由是观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决不能以“私事”“小事”视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员干部对于各自“细胞”的健康都要担起责来,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抓早抓小、抓细抓严,让优良的家风成为滋养个人及家人道德修养的丰厚土壤,进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送去缕缕清风。(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