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治身不妨常“洗心”

发布日期:2019-08-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洗心”也是“换新羽”“清旧基”,只有不惧于在难事、烦事、急事上多磨练,才能日臻完善、成熟豁达、沉稳有力,从而让朝气上升、暮气下降,以充沛的精气神去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古人常用“洗心”比喻除去恶念、杂念,或是改过自新。“凡事之本,必先治身”,治身当从心开始,需静心、凝心、洗心。宋人邵雍用《洗心吟》这首诗道破“洗心”之妙:“人多求洗身,殊不求洗心。洗身去尘垢,洗心去邪淫。尘垢用水洗,邪淫非能淋。必欲去心垢,须弹无弦琴。”

“善响者,不于响,于声;善影者,不于影,于形;为天下者,不于天下,于身。”凡事着眼本质,才能有的放矢。经常“洗心”,离不开自我否定和反躬自省的勇气。据《吕氏春秋》记载,夏后伯启与有扈氏在甘泽作战,没有取胜,大臣们请求再战,夏后伯启说:“不可。吾地不浅,吾民不寡,战而不胜,是吾德薄而教不善也。”夏后伯启从此居处不垫两层席,吃饭不吃两样菜,不弹琴瑟,不设钟鼓之娱,亲近亲属,敬爱长辈,尊敬贤人,任用能人。一年后有扈氏就归顺了。这启示人们,心因“洗”而自强大,人因“洗”而胜人。

“洗心”,还可以提升品德修养、境界气度。“居上克明,为下克忠”“与人当宽,自处当严”“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静心超然,守一分宁静;少私寡欲,保一生平安”……这些“洗心”之悟,让人茅塞顿开。经常读之,便可在“润物细无声”中涵养淡泊名利的胸襟静气,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得失。韩非子曰:“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心胜则兴,心败则衰,世上最难能可贵的是战胜自己的内心,“洗心”是一种自我净化、自我升华。经常“洗心”,不仅要洗掉心中形形色色的私欲、歪念和浮躁,还要洗涤陈旧的观念、过时的经验和无形的桎梏,让“心”在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而解放思想、推陈出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洗心”也是“换新羽”“清旧基”,只有不惧于在难事、烦事、急事上多磨练,才能日臻完善、成熟豁达、沉稳有力,从而让朝气上升、暮气下降,以充沛的精气神去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这是一种更高境界的“洗心”。古人说:“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李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