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信访村变“无访村”

发布日期:2019-08-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巡察结束快2年了,我们东园村再也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由当年的重点信访村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无访村’”。近日,谈起巡察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东园村党支部书记陈玉祥说。

淮安市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探照灯”延伸到村和社区。市委统筹制订《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划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对全市1689个村(社区)实现延伸巡察监督全覆盖。

去年以来,该市7个县区已经延伸巡察了951个村(社区),巡察组共向信访重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下发立行立改、整改督办通知书247份,推动镇村共同解决58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过去在县乡“挂号”的202个信访村成为无访村,东园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为磨亮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利剑,淮安市委巡察办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出村(社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等领域易发多发5大类27项问题,并据此制订村情调查表和《对村(社区)延伸巡察监督问题清单》,把好巡察丈量标尺,为怎么巡、巡什么提供“精确制导”。

民心所向,即是巡察利剑所指。“老百姓痛恨什么、关注什么,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要从根本上回应群众关切,以看得见的实效疏通群众心中的堵点。”淮安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陈孝红表示。

为解决基层巡察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该市巡察办强化人才库建设,把既懂农业农村政策、有农村工作经验,又会“说土话、讲方言”的镇(街道)纪委、财政、农经、农技等部门业务骨干纳入人才库,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队伍保障。

淮安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针对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和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开展了专项巡察,对农村扶贫领域各类问题进行“盘点清仓”,累计发现问题线索751条,党纪政务处分206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追缴被截留、挪用资金1000余万元。

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及时移交给相关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我家是前几年进行旧房改造的,但我只拿到1000元补助。专项巡察没过几天,就有几批人来调查核实情况,过了十来天时间,村干部就通知补给我11000元钱。”金湖县陈集镇新丰村一村民在收到旧房改造补偿款时说。专项巡察结束后,一批符合条件却未获批准的危房改造申请被列入了年度计划,被克扣截留的资金也都足额补助到户。

“以前,大家经常对村干部的话半信半疑,巡察后,看到村干部都在实实在在地做事,大家的看法都改变过来了。”盱眙县委巡察组组长李从前表示,只要真心实意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各类矛盾和信访问题自然就少了。(马方波 李莹 张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