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州市:接续巡察 推动美丽生态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夏日的傍晚,漫步在江苏省泰州市新桥镇青龙港西侧的长江畔,粼粼波光伴着美丽的夕阳,令人心旷神怡。然而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候,黄沙、石子、水泥、建筑材料……江畔到处随意堆放着物品,大风刮过时,码头上尘土飞扬。”家住附近的张老伯介绍,“市委巡察组走后不久,这个码头就被拆除了,滩地也进行了绿化,这才有了眼前的美景。”

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出台《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工作方案》,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

中央的指示要求落实得如何?长江泰州段沿线生态环境修复进展怎样?去年8月至9月,泰州市委围绕“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污染整治”主题,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长江沿线4个县(市、区)13个镇街(园区)进行机动式巡察。

巡察组对2016年至2018年长江沿线中央环保督察124件交办件、省级以上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察看,对沿江岸线开发利用、港口码头、采砂过驳、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河道水质环境、畜禽养殖、工地扬尘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非法占用长江岸线、港口码头存在乱象、项目规划不统一、入河排污口管理整治不力等9类突出问题。

其中,新桥镇青龙港西侧绵延143.7米的长江岸线,被靖江市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码头非法占用进行零售和加工。该码头位于重要湿地二级管控区内,在经营许可证已过期的情况下仍在违法生产,严重破坏了长江沿线生态环境。

接到问题反馈后,被巡察地区立即启动整改。靖江市政府组织水利、公安、海事等17部门依法依规对高鑫隆码头进行强制拆除,并启动恢复长江河道生态原貌工作。

“机动式巡察的特点就是机动灵活,坚持问题导向、简化流程、直奔主题、精准发力,确保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泰州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中庆表示。

在“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污染整治”机动式巡察整改持续深化的同时,今年4月至6月,泰州市又启动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跟踪巡察,与去年机动式巡察前后呼应,做到接续发力、深化推进。

跟踪巡察将机动式巡察相关整改责任单位纳入巡察监督范围,重点检查各责任单位设立“长江体检表”、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大数据平台、强化应急管理、推进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在深挖问题的基础上,泰州市着力推动长江沿线各地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主动做好各自范围内的生态环保工作;对相关地区交界处环境整治中交叉污染问题,市委巡察组牵头组织相关地区负责人共同研究协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常松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