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建邺区:整治过度“指尖政务” 为干部卸“包袱”

发布日期:2019-08-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区原有政务新媒体70个,决定关停55个,占比78.57%,现在已关停9个,提交注销报告正在关停33个,发布关停公告13个。”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通报会现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区政务APP整治半年成绩单。

建邺区纪委监委集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缘于一次基层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小王反映,她手机上安装和关注了30多个政务APP和微信公众号,每天一上班就要打开各类APP和微信公众号刷一下,学习文章、点赞、发朋友圈、截屏反馈,同一个工作信息必须以不同的形式编发出去,全程需耗费2个多小时,压力巨大。

了解情况后,区纪委监委迅速在区内7个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经调查发现,小王的“烦恼”不是个例,有的社区工作人员面对各级党政机关的APP、微信公众号达73项。一些基层干部的精力被消耗在应付各种各样的政务APP上,有的忙于刷进度、刷分数,有的忙于拍影像、留痕迹,导致一些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事事要求留痕,把留痕当‘政绩’,这正是我们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重点之一。”建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推进有效整改,该区纪委监委将这一问题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专题向区委区政府作了报告。区委区政府将整治困扰基层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基层减负年”的突破口,要求进一步强化为基层松绑减负意识,加大平台整合力度,着力打造符合区域特点、品牌效应突出、务实管用便民的移动客户端工作平台。

该区对各部门、街道现有政务APP和微信公众号实施专项清理整治。对按中央、省、市统一要求制作的、被充分肯定、不增加基层负担的3类政务APP和微信公众号给予保留;对涉及宣传、政务、民生服务等APP和公众号分类予以合并;对存在重复、捆绑支付、无专业团队维护等8类政务APP和公众号予以注销。

“集中整治半年来,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上班盯着手机屏幕的时间少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多了;应对‘刷分’考核的心理负担减轻了,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小王高兴地介绍最近的工作变化。

为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再反弹回潮,建邺区修订完善了考核评价体系,改变以往简单地考核下载量、浏览量、点赞量的做法,更加注重绩效评价作用,建立鲜明的结果导向,防止重痕迹、轻实绩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常绍军 李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