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东海县:上访户成了宣传员

发布日期:2019-08-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6月29日,家住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双店村的翟洪方,在镇里组织的迎“七一”文艺演出晚会上,一首诗歌朗诵着实让他在乡里乡亲中又火了一把!

“老上访户翟洪方竟成了晚会上的‘明星’!”对于老翟曾经的“火”,双店镇纪委干部夏静可是记忆犹新:“这个老翟在我们这儿可不是‘火’一次两次了,当时只要一提起他,镇村干部就着急‘上火’!”

双店镇素有“全国鲜切花生产示范区”等称号。翟洪方有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脾气,村里人都习惯叫他老翟,又因能写得一手好诗文,在当地还获得了一个“牛人”的称号。

从2014年开始,老翟突然就在村里第一次“火”了!从声称村干部违规违纪到举报反映相关执法部门“慢作为”,从中央到省市县镇各级纪委及信访部门,他的身影就不曾断过。

在经过纪委调查组详细调查后,不管是调查组对结果的反馈还是他们细致入微的政策宣讲,老翟就是不满意,依然我行我素。时间一长,老翟情绪也开始变得异样,思想上的波动也越来越大。那时的老翟把长久以来的各种不满情绪发泄到镇村干部身上。“顽固不化”的老翟让镇村干部们很“伤脑筋”。渐渐地,他与当地干部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关系也越来越紧张。甚至连村里人后来和老翟见面打招呼都变成了:“老翟你这次又要去哪儿上访?”

“为什么信访件调查结束了,也当面反馈了,却得不到信访人的认可?是我们在调查过程中不够细心、讲解不够耐心,还是我们镇村干部没有真情真意做工作、工作太过机械、死板?必须找准症结,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彻底把矛盾化解。”双店镇党委书记陈光明在全镇信访会议上强调。

“拿到信访件,只注重调查信访内容,不能从群众角度看问题、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今后我一定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要把信访件调查和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这是双店镇纪委书记王开豹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自我剖析。

在与翟洪方一次次耐心细致的促膝交谈后,王开豹终于了解到老翟以前打过工,也会写诗,由于这几年来频繁上访,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才逐渐有了心结,把双店镇干部当成了“心中的一堵墙”,但其实内心依然有一颗迫切寻求个人发展的“火种”。

找到切入点,王开豹便主动打开了话匣子:“老翟,我们镇每年都举办全省鲜切花大赛,会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你有那么好的‘文笔’,加入我们,成为乡镇文化宣传的一员如何?”这次交谈,王开豹向翟洪方爽快地说出了他思考已久的建议。

“为了能彻底解决老翟反映的问题,我向县纪委领导请示,让老翟与县纪委刘书记见了面。见面当天,老翟一吐为快,宣泄了自己心中多年的不满与怨气。”陪同老翟一同前去的王开豹说道。刘书记听得很认真,交流中也仔细地询问,并现场进行了签批交办。

想到镇上干部的苦口婆心、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老翟提笔写作的热情被彻底点燃了,经过一番考虑,老翟最终决定加入到镇上的文化宣传中来,努力发挥自己的余热。

为激发老翟最大限度发挥“潜力”,王开豹以县作协成员身份又和老翟聊起了“专业”,还着手找了一些县里和镇办的文化刊物给老翟专门学习。

截至今年6月底,翟洪方的作品已经多次在镇办文学期刊上发表,他还积极参与镇村文艺演出6次。此时的老翟终于回到生活的正常轨道上,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这不,前两天,老翟走进王开豹的办公室笑着说:“王书记,你别紧张,我是过来投稿的,顺道过来看看你。这么多年我都闹成了这样,你们还诚心、耐心地尊重我,与我交朋友,唉!我真是……这次我是真心来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要想做好信访工作,关键是要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只有沉下身子、尊重群众,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成为他们的‘贴心人’,真正解决好群众诉求、化解矛盾。”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晓君说。(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