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吴江区:巡察岗位成干部锻炼熔炉

发布日期:2019-08-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提起自己参与巡察的经历,刚被提拔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副镇长的余诚康感慨:“这份经历,对我今后的工作和未来的成长具有很好的教育、引导和规范作用。巡察工作不仅要求我们擦亮眼睛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问题,还可以对照镜子查找自身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今年2月,吴江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巡察办联合发布《关于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的通知》,明确要求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把巡察岗位作为教育、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

库中专业人才50人、年轻干部125人、专员20人,有纪检工作经历的占35%,有党建工作经历的占40%,有财审工作经历的占25%……着眼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吴江区组建年轻干部“巡察库”,明确巡察干部入库资格条件,采取组织推荐、择优选拔的方式,在全区范围选拔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录入库中。同时,在入库人员管理上实行分类建库、动态管理,根据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进行分类,将有审计、财务工作经验的人员编入巡察专业人才库;把有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信访工作经验的后备干部编入年轻干部人才库;对巡察工作中表现出色、综合素质较好的人员吸纳到巡察专员人才库,并分批安排他们到巡察一线挂职锻炼。

今年以来,为帮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巡察业务,该区通过开展专业培训班、业务沙龙等形式,针对政策执行、谈话沟通、分析研判、文字综合等方面教育培训巡察干部600余人次。在每轮巡察中,还安排业务骨干在各巡察组开设“微课堂”。该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编印《区委巡察工作规则》《常规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操作指引》等,以便年轻干部快速“上手”,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源头活水’,后备干部培养、优秀人才选拔同样需要巡察这样一个历练的舞台。”吴江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张曼婷 周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