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从"为民好书记"到阶下囚

发布日期:2019-08-3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2018年12月4日上午,站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被告席上,浙江省常山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土木形容憔悴,声音低弱,几不可闻。当天,柯城区人民法院对甘土木受贿案公开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蜕变为一个令人痛恨的腐败分子,给党在群众中的形象造成了很大损害,给亲人朋友和同志在感情上造成了重大伤害……”甘土木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曾经的全省“为民好书记”

  曾经,甘土木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他曾为了招商引资,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他曾为了一线组织抗洪抢险,顾不上回到已经进水一米的家中看看;他也曾为水库移民通有线电视来回奔波,赶回家时年夜饭已冰凉……甘土木先后在5个乡镇工作过,从一般干部成长为乡镇党委书记。因出色的工作,他曾被评为全省“为民好书记”、全市“十大时代先锋”。组织对他委以重任,他先后担任常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等职。

  在留置期间,甘土木回忆,刚参加工作时,年底到村养鱼水库买两条新鲜鱼回家过年,几斤几两、几角几分他都掏钱算清楚;刚当乡镇书记那会儿,有包工头来送礼,他当场拒绝,把人轰出了家门。可是,随着职位的升迁,他的心态却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想当官,在社会上有个好地位、好名声,想“光宗耀祖”;另一方面又想有钱,想和老板一样过奢华的生活。鱼与熊掌都想要,甘土木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

  为了“发财”,甘土木首先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工程项目上动起了脑筋。在担任球川镇党委书记期间,甘土木违规与他人合伙参与球川镇红旗岗集镇投资建房经营活动。他与合伙人分别出资入股,合伙人负责商铺房所有建设、出租、出售等事宜,而甘土木只负责建房过程中相关审批事宜的协调,并双方约定收益各半,最终获利75万元。

  从2002年开始,常山县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余某某每年春节前,都以拜年为名送给甘土木现金。刚开始甘土木稍作推辞收下了,而余某某这一送就是十几年,每次几千元不等。期间,甘土木为余某某承接某镇政府办公楼及附属工程和工程款支付等方面提供关照。甘土木从收受烟酒土特产等各色“节礼”开始,到加上三五千现金,再发展到一次性两三万现金也敢收,收受贿赂次数由少变多,数额由小变大,廉洁底线失守。

  贪腐升级滑向犯罪深渊

  2007年走上县级领导岗位的甘土木,分管安全生产、环保等,更是变本加厉,这些权力都成了他捞钱的资本。老板们送给甘土木的节礼也随即升级。

  2010年至2012年春节前,浙江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某,连续三年每年各送给甘土木金条一根(鉴定价值共计6.57万元)及烟酒等。甘土木利用职务便利,为陈某某企业资质升级及陈某某朋友竞聘上岗、办理取保候审等请托事项上谋取利益。

  2016年至2017年甘土木装修某小区排屋时,也有老板“闻风而至”。浙江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沈某某,先送2万元,又送银杏树、石屏风、石柱,总价12万元。甘土木通通“笑纳”,利用职务便利为沈某某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后的处罚、其朋友刑事案件的处理等给予帮助。

  左手是权,右手是钱,从左手到右手,甘土木看得不是不明白:“我也知道身边这些老板,都是想利用我的权力谋好处,我也想利用他们捞点钱。都是相互利用的工具。”

  就这样,日积月累,积水成渊,甘土木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无法控制地滑向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的犯罪深渊。

  经审理查明,2000年12月至2018年2月,甘土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1.55万元、美元1000元等,伙同他人共同收受他人钱财102.7万元,共计人民币134.25万元、美元1000元。

  生活腐化成“导火线”

  当官员向美色靠近第一步时,即已注定其离前途毁灭、牢狱之门近了一步。甘土木也不例外,生活腐化成了引爆他违法犯罪之路最后的“导火线”。2011年4月27日,甘土木与时任常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雨土及县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顾建华三人,在杭州市某度假大酒店嫖宿,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2017年11月,熊雨土因违纪违法被衢州市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得知消息的甘土木,如同惊弓之鸟。

  “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只好半夜起来走路。”甘土木明白早晚要东窗事发,可又抱有侥幸心理,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妄想着把违法犯罪行为悄然抹去。然而,恐惧始终如影随形,一有风吹草动,甘土木便胆战心惊。

  经过反复权衡,2018年3月4日,甘土木向衢州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在接受审查期间,甘土木正视自己一路以来思想上、行为上所犯的种种严重错误,对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予以沉痛忏悔。因甘土木具有自首情节,并在审查调查期间能如实交代所犯错误,真心悔罪,积极退赃,市纪委监委依纪依法,提请司法机关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理。

  从“为民好书记”到“阶下囚”,甘土木的腐化之路令人警醒、让人惋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执政为民的初心,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