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泗阳县:被退还的“封口费”

发布日期:2019-09-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泗阳县卢集镇贵嘴村会计杨立忠因私占残疾人补贴款被泗阳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

“我要举报贵嘴村会计杨立忠给残疾人薛某某丈夫桂如立‘封口费’的违纪问题……”去年底,泗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卢集镇期间,收到了这样一条问题线索,随即转交县纪委监委处理。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杨会计,请问你村的残疾人补贴主要由你具体负责办理吗?”

“是的,我作为村会计,要每家每户认真核查,这不,大冬天的跑了一身汗!”

一番寒暄过后,调查组话锋一转:“那么,你帮人家办理补贴,是否收了人家给予的好处?是否存在为了规避调查而给予残疾人薛某某丈夫桂如立‘封口费’一事?”

“拿好处?不可能!之前桂如立请我帮他妻子薛某某办理残疾人补贴,我帮他们费好大劲办下来了,补贴款总共3300元,全部给他们夫妻了。至于你们说的什么‘封口费’,简直是无稽之谈,诬陷好人!”杨立忠激动地回答道。

为进一步把问题核实清楚,当天下午,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到银行调取薛某某存折流水,一路到桂如立家核实杨立忠所说是否属实。

经查,薛某某存折上确实曾经收到过一笔3300元残疾人补贴款,但没过多久这笔钱就被全部取走了。

调查组随即找到桂如立核实有关情况。经了解,桂如立出于信任,将“一折通”存折交由杨立忠保管。2017年底,杨立忠在收到3300元补贴款时,以申请办理残疾人补贴过程中有些花费为由,私自截留了2300元,将剩余1000元给了桂如立,桂如立出于感谢,当场又给杨立忠400元作为辛苦费。

“有群众反映杨立忠给过你‘封口费’?”在了解事情原委后,调查组向桂如立提起了“封口费”一事。

“‘封口费’?我想起来了,哪是什么‘封口费’,那就是我自己的钱。这个月初的一天,杨会计忽然找到我,递给我2700元,说是上次办理残疾人补贴相关证件时花费的2300元和我之前给他的感谢费400元,现在都退给我,并且嘱咐我不要把此事说出去。”桂如立说。

在固定了相关证据后,调查组再次找到杨立忠。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的一份份证据,杨立忠沉默了片刻,随后承认了自己私自占有薛某某残疾人补贴款的事实。

事情真相终于水落石出。之前,杨立忠得知巡察组要对该村进行延伸巡察时惶惶不可终日,以为提前把老百姓的钱退回就没事了,哪知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庄胜昔 郑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