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自是菜根滋味好

发布日期:2019-09-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齐白石早年生活贫穷,喜食白菜,创作了多幅白菜图。这幅《清白传世图》,白指白菜,画面下方的三枚柿子与“世”谐音。齐白石曾云:“饱谙尘世味,尤觉菜根香。”历经了世间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才能感受到菜根蕴含的平淡。

明末清初有位著名的历史学家万斯同,一生不慕荣利,致力于明代历史的研究。他曾以布衣身份参与编修《明史》,前后十九年,不受俸禄,不领官衔,又手定《明史稿》五百卷,其史学成就可与班固、司马迁齐名。

万斯同还本着“经世致用”的思想,创作了一部《〈明史〉新乐府》,以乐府诗的形式,记录歌咏明朝历史大事和“士大夫风节有关名教”的逸事,全书共六十六题六十八首。这部“以诗存史”的作品中有首《青菜王》诗,专咏清官王质的廉洁俭朴:“天下何人咬菜根,菜根之味胜八珍。仕宦纷纷厌梁肉,岂知菜根更适人。官至尚书惟食菜,清贫谁与公为辈?世人谁嫌食肉鄙,究竟谁知菜味贵?何况为官求肉食,不顾民间有菜色。民有菜色官不知,官有肉味民岂识?安得今日有王公,大起天下沟中瘠。”

据《江南通志》记载,明宣德十年(1435年),安徽太和人王质赴成都任四川布政使右参政之职,在蜀期间自奉俭约,克己济民,曾于成都官舍的闲荒地上开辟菜园,种植青菜,平日也多以蔬菜为食,“晨昏一蔬,未常有厌”。王质平日到各地察看,为了不给百姓增加负担,“每行郡邑不食肉,惟啖青菜,蜀人呼为青菜王”。《太和县志》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王质任监察御史巡按云南期间,因父丧回太和守孝。他的一位同僚来到太和,看见王质家境贫寒,便令知县馈送绢帛米肉作为挽奠礼品。王质力辞不受:“我怎能接受家乡百姓的脂膏呢?”

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不只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人的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千百年来,“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惟俭可以助廉”“衣不求华,食不厌蔬”等先贤名言,一直被人们奉为修身立业的准则。

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不少清官良吏,以常食青菜而知名,他们克勤克俭的生活,不但使自己精神愉快,而且确保了自己在为政上的清廉。

清代的于成龙为官清廉自守,多行善政,深得士民爱戴。他任黄州知府时,当地遭遇连年饥荒,他一面向上司请求蠲免税赋,赈济灾民,一面开展民间自救,自己常年以粗糠野菜为食,把节省的薪俸口粮用于救灾,老百姓编歌赞道:“要得清廉分数足,唯学于公食糠粥。”后来于成龙官至两江总督,依然是“布衣蔬食,半茹糠秕”“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江南百姓称他为“于青菜”。于成龙病逝时,部属见其床头旧箱里仅有绨袍一件、靴带二条,瓦瓮中粗米几斤、盐豆豉几碗。康熙曾评价于成龙“居官清正,为古今廉吏第一!”

“贪廉者,治理之大关。奢俭者,贪廉之根柢。欲教以廉,当先使俭。”为官者吃什么,怎么吃,看似十分简单,实则事关操守。宋代理学家真德秀对官员吃菜就有一番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百姓面显饥饿脸色,正是因为士大夫们整日花天酒地的缘故,如果自最低级的官直至公卿将相,都是能吃得菜根的人,那么他们必定清楚知道自己应该做哪些事,百姓又何愁无饭吃而面露菜色呢?

诚哉斯言,明代的徐九思在这方面可谓是知其理、善其行的贤者,他在句容县令任上,以“勤、俭、忍”为自己的座右铭,“生平不嗜肉,惟啖菜”,“寒无重裘,暑不易葛”。徐九思还特意在居室中堂挂有一幅青菜图,旁书为:“为民父母不可不知此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以此鞭策自己不仅要严于自律,如同青菜之清白,还要让百姓安享温饱,不能面有菜色。他“汲汲于养民,九年如一日”,留下了不少体恤民情、兴利除弊的政绩。

在徐九思离任八十年后,句容人笪继良出任江西铅山知县,他在县衙显目处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了一棵白菜,旁边写着:“为民父母不可不知此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两段“以菜明志”的佳话,传承着一种“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的为政理念。

《贞观政要》中说得好:“克俭节用,实弘道之源;崇侈恣情,乃败德之本。”做人应以俭素为美,在精神生活上一定要有理想追求,但在物质生活上却不能有奢望贪求。古代历史上那些饥咬菜根、政声斐然的官员,大都保持着淡泊俭朴的生活方式,他们外界生活的朴素,带来了自己内心世界的丰富。

明代的胡寿安任新繁知县时不但公务廉明,爱民如身,还抽空在后院的空地种满蔬菜,补贴家用,招待客人,百姓感其清廉,称他为“青菜知县”。胡寿安平日居家穿粗布衣,吃粗米饭,睡纸蚊帐,在简朴的生活中获得一种别样的愉悦,他为自己用的纸蚊帐写了一首诗:“紫丝步障最奢华,卧雪眠云自一家,雪又不寒云又暖,扶持清梦到梅花。”胡寿安在信阳做官,任满离任时行囊空空一担轻,百姓相送“如悲亲戚”,他题诗致谢道:“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来时贫。”

清朝康乾时期的陈宏谋一生追求立德与立言,为官与治学皆多有建树。他曾在其《从政遗规》中有段名言,可谓是对清官、青菜、清廉作了一个很好的诠释,大意是这样的:“俭朴,是—种美德。我认为那些当官的人,应该特别注意加强这方面的修养。住房简陋,可以遮蔽风雨就行了,不必定要宽大华美;守门奴呆板,可以照看门户就行了,不必要舞女歌童;绳结的床可以睡得安稳,不必定要螺钿装饰的花梨木床;竹椅可以接待宾客,不必定要大理石的金漆椅;最近出产的普通瓷器可以用来吃饭喝茶,不必定要用精美的古瓷;简单的饮食可以用来招待久别的亲朋好友,不必定要用丰盛的酒席;读经阅史可以赏心悦目,不必定要用名琴古画。除去一分奢侈,便可减少—分罪过;减省一点经营牟利之心,便可增加一点道德修养。请慎重地对待这些问题吧!”面对先贤的提醒,鉴古观今,我们能不三思而行吗?(史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