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运用“五单五化”机制做细做实监督

发布日期:2019-09-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日前晒出监督工作成绩单:共对17个重点监督任务进行立项,制定任务单121份,开列交办单129份,下发通知单224份,收到反馈单100份,提出建议单12份。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在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中实行的“五单五化”机制。

该市纪委监委以制发“五单”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要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使监督工作更加精准。制定“任务单”,即针对面广量大的监督任务,找准关键,聚焦重点、难点,明确6类监督工作任务,确立监督项目。开列“交办单”,即点对点向监督工作承办单位开列交办单,明确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协同部门,以及监督内容、完成时限、工作要求,压实监督责任。下发“通知单”,即向主责部门下发通知单,采取跟踪监督、参与监督、交叉监督、治理监督、检查监督等多种方式对监督事项精准发力。提交“反馈单”,即监督工作承办单位及时填写反馈单,对重点监督事项及时会商会审,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反馈单全面掌握工作进度、跟踪监督成效,及时纠正在监督中存在的越位、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单”,即根据会商会审结果,对被监督单位或监督事项下发建议单,提出谈话函询、开展专责监督、制发监察建议书等建议,扩大监督成果。

在实行“五单”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矫正偏差,着力实现监督内容项目化、监督主体清晰化、监督事项精准化、监督质量科学化、监督成果长效化。

通过运用“五单五化”机制,该市纪委监委有效推动了重点领域监督工作落实。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发交办单12份,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承担职责、细化任务、优化举措,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各市(区)党委、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下发《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19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150余个;督办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线索61件,问责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潘峰)